秦皇岛市2023年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10-30        发布机构:林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40/2023-479

今年我市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4月至10月,全市共完成美国白蛾防治作业面积72.51万亩次,全市美国白蛾成灾率为0%,全年未发生连片树木叶片被吃光、吃花现象,未发生扰民事件,圆满完成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林业局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及飞机防治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秦皇岛市2023年美国白蛾防治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防控。

二是做好监测,提供科学指导。全市共设置美国白蛾诱虫灯21台,信息素诱捕器38套,用于监测美国白蛾成虫。调查发现越冬蛹死亡率为57%410日,在昌黎县首次监测到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

三是突出重点,加大除治力度。认真组织开展第一代美国白蛾飞防作业,积极推进地面普防工作,林业、园林、交通等部门协调联动,统一开展防治作业。分别完成第一代防治作业面积35.895万亩次、第二代防治作业面积24.775万亩次、第三代防治作业面积11.84万亩次。

四是强化督导,确保防治成效。省、市、县联合适时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国省干道、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实地调研和重点检查。

五是加强向美国白蛾非疫区调运苗木的检疫监管工作。对向宁夏、内蒙、山西、重庆、陕西、甘肃、青海等美国白蛾非疫区调运苗木事件,建立实时报告、按期归档、定期报备制度,严防疫情传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