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晨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筏式扇贝养殖用海项目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前公示

发布时间:2023-08-30        发布机构:海洋和渔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syyhhyj/2023-433

秦皇岛晨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筏式扇贝养殖用海项目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前公示

 

一、建设项目名称、建设地点

建设项目名称:秦皇岛晨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筏式扇贝养殖用海项目

建设地点: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新开口至滦河口附近海域。

二、建设单位名称

单位名称:秦皇岛晨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名称

单位名称:辽宁飞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四、建设项目概况、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1、建设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新开口至滦河口附近海域,为已建成筏式扇贝养殖项目,用海面积425.22hm2(包括7宗已确权开放式养殖用海地块),养殖筏采用木质底橛锚固结构。

项目总投资800万元。

2、主要环境影响

1)水文动力环境和地形地貌冲淤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开展筏式增养殖,筏式设施主要布置于海域表层水体,对养殖区及周围局部海域水文动力有一定影响,但对于整个评价范围海域的水文动力及地形地貌冲淤环境影响不大。

2)项目对水环境影响预测

本项目采用木制底橛,施工时使用架设在两条并行施工船中的打桩机直接敲击下沉进入海底,由于采取直接敲击下沉的方法,底橛直径为10~20cm,施工时对海底的扰动较小,导致海底泥沙再悬浮引起水体浑浊的影响范围有限,已随着施工的结束,悬浮物影响已随之消失;项目施工期员工生活污水和含油废水均得到了妥善处置。现状调查结果表明,项目施工期废水未对周边海域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运营期船舶及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新开口渔港现有环保厕所预处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进行清运;机舱油污水等均统一收集后运送至陆域委托秦皇岛市善水海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处理,不排海,对海域水环境影响较小。

本项目采取天然增养殖模式,不投放药物和饵料,养殖区内污染物主要为贝类排泄废物,主要污染因子为COD,本项目根据相关养殖规范,合理布置养殖设施,严格控制苗种投放密度,避免造成生态超负荷,且养殖筏及各苔筏挂笼间均预留符合规定的养殖空间和通道,有利于海水交换,因此,项目扇贝养殖对水质环境影响较小,且扇贝养殖对氮、磷及铜、锌等均具有一定的净化作用

3)沉积物影响预测

本项目施工期已结束,通过回顾分析,仅底橛的施工阶段会产生少量悬浮泥沙影响,但由于底橛采取直接敲击振动下沉方式,所引起的悬浮泥沙影响范围很小,同时由于施工期间产生悬浮泥沙来源于工程海域表层沉积物,一般情况下对沉积物的改变大多是物理性质的改变,对沉积物的化学性质改变不大,对养殖区既有的沉积物环境产生的影响甚微,不会引起海域总体沉积物环境质量的变化。

本项目运营过程中贝类排泄物主要形成有机物、有机碳、有机氮和硫化物等物质,导致滤食性贝类养殖系统的自身污染,对海洋沉积物环境产生一定影响。有机物、有机碳和有机氮大部分都为生物可利用的形式,对养殖区既有的沉积物环境产生的影响甚微,不会引起海域总体沉积物环境的显著变化。本项目区位于开放海域,海区水动力条件较好,对于项目整体海域的沉积物环境影响较小。

4)生态环境影响预测

项目运营期不向海域排放污染物,严格控制养殖密度,养殖活动对生态的不利影响较小;同时,由于扇贝的滤食作用,对区域水质有一定的净化作用,有利于改善区域环境条件;项目通过浮筏养殖,不占用底栖生境资源,有利于底栖生物及其生境的养护。

经估算,项目木制锚桩施工造成底栖生物损失量约2.99kg,估算态补偿费用为107.64元,由此可见项目底橛占海对海洋生物产造成的损失量较小,几乎可忽略不计。

项目营运期主要进行开放式扇贝增养殖,通过筏式养殖可实现渔业资源的人工增殖,推动“海上粮仓”的建设,改变传统的以捕捞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实现渔业生态养殖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提升所在海域的渔业资源密度,改善环境,实现渔业资源恢复和增殖,对所在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有正面效应。

5)环境风险事故影响综合分析与评价结论

本项目环境风险主要是船舶溢油风险,一旦发生事故产生泄漏就会对周边海洋水质环境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因此要求建设单位必须采取严格的风险防范措施,在运行过程中严格管理,避免任何事故发生。

建议建设单位编制“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快速响应,迅速控制污染物泄漏范围。应急响应渠道通畅,做好相应敏感区域防护、跟踪监测以及相应治理等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对周边海域水质以及生态环境的影响。

在落实本报告提出的事故应急措施的前提下,本项目的风险基本可控。  

五、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公众参与情况请见附件。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于5个工作日内通过电子邮件、直接送达方式,向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提出意见。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地址: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红旗路233号公共服务中心213号窗口

电话:0335-3655106

电子邮件:rikhunt@163.com

 

202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