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公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3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3-158

秦皇岛市民政局

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公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通知

 

各县区民政局开发区人社局、北戴河新区社发局:

根据秦皇岛市民政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安排,近期将开展秦皇岛市民政局2023年全市公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41日至630日。

二、参与本次联合抽查的科室

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支队、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区划地名科

三、抽查对象范围、比例

(一)抽查对象范围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公墓进行监督检查

(二)抽查比例按总数的不低于3%比例抽取。

四、抽查内容

(一)经营审批情况。主要包括公墓建设是否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是否纳入河北省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土地、林地使用权证和营业执照等是否齐全;墓区环境是否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是否存在违规审批、违规验收等。

(二)经营管理情况。主要包括行政许可内容与实际是否一致;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是否使用省厅统一的《经营性公墓墓位租用合同示范文本》;是否使用全省殡葬管理系统;是否存在擅自扩大用地面积、违规占地、建售超面积墓位等;是否存在预售、炒买炒卖墓穴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以家族集中骨灰存放间整间出售情况;有无重大事故发生、群众有效投诉、媒体负面报道等情况;财务管理是否规范;公墓宣传内容是否真实;档案资料是否齐全、保管是否完善;证件使用是否合规等。

(三)墓区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墓区整体规划是否科学,布局是否合理;绿化率是否达到50%以上;基础设施设备是否完备;有无新建家族墓或宗族墓等。

(四)服务品质。主要包括是否按公墓管理规定和行业标准制定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并在显著位置公布;各项收费是否明码标价,收费标准、服务项目及程序是否在显著位置公布;有无欺诈行为; 是否对工作人员进行法规知识、业务政策、行风建设等方面培训等。

抽查方式

(一)听取汇报。听取所抽取经营性公墓总体情况汇报,全面了解掌握情况。

(二)核查资料。对照检查重点内容,深入细致查阅相关资料,逐条逐项进行核实验证。

(三)实地检查。实地检查所抽取经营性公墓,与公墓工作人员谈话了解相关情况。

(四)反馈意见。就检查情况与当地民政部门交换意见。

、抽查结果公示

抽查结束后,在20个工作日内录入“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并在门户网站公示抽查结果。

                            

 

秦皇岛市民政局

20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