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193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25日至7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外事商务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市外事商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一把手”推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后,迅速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书记多次专题调度,专题研究部署,召开党组会4次、推进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巡察整改期间的思想教育,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调度整改工作进度,推进整改落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主动性。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聚焦发力。针对巡察反馈的三大方面31个问题,逐一分析梳理,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条挂账销号,确保点对点解决问题到位。

四是突出建章立制。坚持标本兼治,把握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既注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根据本单位职能变化,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等项制度,制定了《秦皇岛市肉菜追溯体系建设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

二、注重整改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局党组认真谋划统筹协调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整改措施推进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及时到位。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三大方面3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基本完成2个,未完成1个。现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不够深入,推动外事商务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问题。

(1)针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欠缺”问题。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对照我局工作职责,召开党组会,对促进消费、搞活流通、扩大出口、提升外资外经水平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

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选准学习内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百年大党面对面》等内容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4次。

(2)针对“统筹推进外商投诉联动机制力度不够”问题。

加快推进市、县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动机制,通过座谈、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各县区认真学习和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所有县区均已经完成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的制定工作。完善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构名录,并在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

2.关于“履职尽责有差距,抓落实能力不强”问题。

(3)针对“培育外贸新增长点较少,发展后劲不足”问题。

一是建立各县区进出口完成情况通报制度,从9月开始,对各县区进出口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分析。截至11月份,全市海港区、秦皇岛开发区等9个外贸指标承担单位的进出口增幅均在5.5%的市定目标以上。

二是全市1-11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396.9亿元,增长8.9%,总值和增幅均位居全省第5,超额完成省市全年目标任务。

三是全年实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企业达30家以上,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3亿元。

(4)针对“‘稳外资’力度不足,对企业指导缺乏有效手段”问题。

一是利用国家和省“走出去”会展等平台,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支持。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组织走出去意向企业参加第十九届东盟博览会,企业现场参与包括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区域经贸合作论坛、RCEP区域经贸洽谈对接会等多个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和高层论坛。

二是建立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签约项目台账,县区明确专人填报、核准项目进度。健全调度机制,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对签约项目进行梳理,压实工作任务。对所有项目进行跟踪式、全流程帮扶,随时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存在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按时推进,提升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签约项目的履约率。截至11月份,我市共有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签约项目132个,总体项目履约率79.5%,排名第5位。

(5)针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位徘徊”问题。

一是改进工作,促进消费。积极开展发放消费券、家电以旧换新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促进商贸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二是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发现规模大、发展潜力好的商贸企业,培育成限额以上纳统企业。

三是加强调度,传导压力。建立通报和提醒机制。对完成好的县区进行表扬;对居后的三个县区发函提醒。

四是开展包联帮扶活动。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开展发放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拉动消费额大幅增长。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45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全市社零额指标得到很大提升。2022年1-11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65.6亿元,同比增长5.0%,全省排名第7位,较上一年有了大幅提升。

(6)针对“商务扶贫工作实效不足,存在重项目申请轻跟踪落实的思想”问题。

一是加强指导帮扶。多次召开了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调度会,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和进度,帮助分析解决问题。昌黎县应发展村级服务站209家,目前,已经完成238家,超额完成29家。卢龙县已完全建成站点70个,剩余的204个站点选址工作也已全部完成,力争在2023年4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二是不断加强已建成站点的服务赋能工作,为服务站引入在线缴费、人才招聘、订货配货等服务,完善站点服务功能,提高服务站收入。据统计,已建成站点的平均营业额提升了9.7%。

三是加强电商品牌培育。目前已完成十余个品牌的网货开发,并应用到卢龙电商抖音店铺、卢龙电商拼多多店铺等网络店铺,推动企业产品上行。

3.关于“招商引资效果不明显,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7)针对“‘项目为王’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积极与市发改委联系对接,摸清近三年市发改委组织在全省重大涉外经贸活动中签约的项目及进展情况,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跟踪服务签约项目,加强项目调度,建立台账,责成专人按月督导进度,确保内资项目资金到位率提升进位。截至11月份,我市共有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签约项目132个,总体项目履约率79.5%,排名第5位。内资项目资金到位率16.2%,排名第6位。

(8)针对“驻外招商联络处“桥头堡”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充实市级招商队伍人员力量,加强市招商中心本部招商队伍人员力量,提升招商专业能力,从各县区招商、经发、发改等部门抽调14名优秀业务骨干充实到市级招商队伍。

二是建立了常态化市县区联系机制,市招商中心4名副主任分别包联县区,与各县区主管招商的县区领导及招商部门负责同志保持密切联系,聚合市县两级领导力量提升驻外招商工作。

三是积极探索招商新途径,探索驻外招商与委托招商相结合模式,助力我市驻外招商取得新成效。2022年,新增重大在谈项目388个,比上年增长135%;拟投资额4408.49亿元,增长151%。 

(9)针对“在招商制度落实、队伍建设上有欠缺”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秦皇岛市驻外招商联络处管理办法》《秦皇岛市驻外招商联络处考核办法》。

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对驻外招商联络处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掌握驻外招商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将驻外招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对半年内没有引进项目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及时督导目标任务完成进度。

4.关于“推进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10)针对“局党组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成立了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逐项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二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专题调度,专题研究部署,召开党组会4次、推进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

三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互相批评辣味十足,直击思想根源,严肃了组织生活,提高了整改质量和效果,有力推进了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严格,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方面

1.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问题。

(11)针对“肉类蔬菜流通追溯平台运行维护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意见。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关于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分析研究存在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二是完善监管制度。加大对第三方运维公司监督力度,建立第三方运行维护公司月报告、年度总结报告制度,建立肉菜追溯体系维护台账和维护档案,定期对运维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三是制定出台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根据有关规定,制定《秦皇岛市肉菜追溯体系建设资产管理制度》,从资产的采购、发放、使用、回收管理、报废等方面加强规范。

四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全面核查清点节点设备,建立设备设施台账,对设施设备编号登记。

五是加强系统维护。定期检查肉菜追溯软件系统,保障追溯数据持续、稳定、完整上传肉菜追溯管理平台。

六是加强肉菜追溯体系宣传工作。拍摄肉菜追溯公益广告宣传片,通过追溯节点电子屏进行播放。

(12)针对“对招商引资宣传重视不够”问题。

加大招商宣传力度,更新设计制作“五个一”立体化推介载体,即一部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宣传片、一本综合宣传推介“招商指南”、一个“走出去”产业招商导航图、一套“落下来”的产业招商地图、一本优惠政策措施汇编。在下半年开展的招商活动以及小团组对接中精准投放给客商,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成功举办的长三角、珠三角、上海、京津等专题招商推介签约活动中精准投放给参会及拜访客商500余套,积极宣传了我市投资环境。

(13)针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存有形式主义现象”问题。

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严格执行《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工作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组工作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印发了《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做到安全生产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印发了《深入开展领导包联帮扶县区活动实施方案》,由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组成9个包联工作专班,将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作为主要内容对所有县区开展帮扶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力戒形式主义,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开展现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联合驻局纪检组检查餐饮经营单位燃气安全工作,督促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2.关于“为民服务的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14)针对“‘外事为民’理念树得不牢,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不到位”问题。

一是举办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会。讲解了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流程和注意事项,达到了推介作用。

二是加大推介力度。每月对外向型企业进行走访,向企业负责人进行“点对点”推介,讲清楚“不见面”申请流程、适合申请人员范围等,增强推介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搭建沟通平台。建立全市“APEC商务旅行卡企业微信群”,将其作为推介APEC卡的宣传平台,随时为企业答疑解难。同时邀请省外办出管处负责同志加入该群,加强对我市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和申办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3.关于“规范化管理有短板”问题。

(15)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18年商务局和市外办合并后资产进行了全面的盘点清查,进一步完善资产台账,摸清资产家底,全面掌握资产数量、价值和使用情况。

二是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财务制度,对财务报销流程的各个环节认真把关,保障资金安全。

(16)针对“机关制度建设有差距”问题。

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对《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结合外事工作进行了修订。根据本单位职能变化,修订完善了局《财务管理制度》,有效提升了机关财务管理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4.关于“执法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

(17)针对“对汽车销售企业执法不严”问题。

一是进一步学习《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是加强对汽车销售企业落实《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督导检查。

三是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符合整改条件的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指导企业按要求进行整改,依法依规经营;对符合处罚条件的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确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有欠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18)针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问题。

严格按照《中共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和《中共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议制度》执行,严格把关,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按规定提交党组会研究。

2.关于“领导班子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19)针对“机关党委换届不及时”问题。

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严格执行党组织换届工作要求,对系统各级党委、总支、支部换届情况明确专人建立台账,指导及时换届。

3.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20)针对“党组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规范”问题。

规范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按规定规范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内容,党组会研究内容严格执行《中共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局长办公会主要研究业务工作,涉及“三重一大”“三会一课”及党风廉政等方面内容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确保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要求,印发党组会会议纪要。

(21)针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到位”问题。

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正风肃纪成效展,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系统内党员的违纪案件对党员进行警示教育,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持续巩固并用好巡察整改成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二)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外事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突出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

(三) 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3年3月27日至5月27日)。联系方式:0335-3433889(8:30-17:30);通讯地址:秦皇岛市友谊路78号;邮政编码:066000;电子邮箱:swjdbs@163.com。

 

中共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党组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