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线上服务 让公积金业务更加好办易办

发布时间:2023-01-1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754021270/2023-84

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升级线上服务 让公积金业务更加好办易办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满足群众住房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公积金业务优化与信息化建设同步设计、协同推进,推动更多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好地服务缴存人和缴存单位。

一、数据赋能,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

一是提升基础数据质量。针对企业改制、单位撤并等历史遗留账户组织开展“基础数据集中清理攻坚月”活动,以微信发布、走访调查等方式广泛宣传,联系市公安局、人社局、防控办等部门进行大数据比对筛查,截至12月底,已清理集中封存账户10684个,为职工提取资金9877.71万元,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二是加强数据共享开发。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开发完成个人账户信息、贷款信息等13个行业内查询接口和购房网签备案信息、公租房信息等3个行业外查询接口,推进征信信息共享接入工作,加快与商业银行、市县两级房地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为实现公积金贷款业务网上办奠定基础

二、功能升级,打造人性化服务体验

是优化基础服务设置。完善线上服务网络,通过秦皇岛公积金APP、微信公众号、网厅支付宝、冀时办12个服务渠道办事职工可以便捷咨询、查询、办理公积金业务。降低退休提取年龄上限,男职工年满55岁、女职工年满50岁,单位以退休原因办理封存的,办理退休销户提取不再要求职工提供退休证或退休审批表降低线上服务“门槛”,根据群众的办事需求和使用习惯,以突出业务服务、简单易用为目标改版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优化页面设计,简化办事操作,让办事群众“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

二是扩充网上办理事项。推进线上预约叫号功能开发、测试支持办事职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主选择业务类型和办理的时间、地点等,降低时间成本利用婚姻登记信息查询接口核查公积金借款人配偶信息,实现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业务全程网办网上业务大厅开通建行、中行商贷提取功能,微信公众号开通租房提取和购房提取网上申报功能,符合条件的职工足不出户即可进行业务办理,无需来回奔波。目前已实现11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13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三、加大宣传,推广便捷化业务办理

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合理分流办事职工,在业务大厅醒目位置张贴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引导办事职工扫码关注、自助办理,对办理流程不清除或操作有困难的职工积极提供现场指导,帮办代办。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住房公积金小课堂”栏目,以通俗易懂的人物对话形式讲解线上操作方法和常见问题,介绍代办服务网点,让群众网上能办、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