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秦皇岛市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试卷

发布时间:2022-12-0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728


                                                                         2022年秦皇岛市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试卷

 

单位_______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_______分数______________

 

一、填空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_______________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2.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__________________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中国式现代化,是__________________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4.贯彻_____________________,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

5.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_________________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6.___________________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7.____________________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8.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应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_____________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9.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_____________,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10. _______________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二、单选题(共20题,每题2分,共40分

1.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   )。

A.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B.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

C.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D.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2.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  )。

A.最高的法律效力

B.一般的法律效力

C.与普通法同等的法律效力

D.较高的法律效力

3.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  )。

A.指导思想            B.根本指针

C.行动指南            D.基本依据

4.现行宪法规定,我国的根本制度是(  )。

A.民主集中制度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D.社会主义制度

5.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是(  )。

A.各级监察委员会      B.各级人民法院

C.各级人民政府        D.各级人民检察院

6.宪法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同(  )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A.国民收入水平        B.国内生产总值

C.职工工资收入水平    D.经济发展水平

7.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构建严密的( )体系。

A.法治监督    B.民主监督   C.行政监督   D.舆论监督

8.宪法规定(  )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A.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B.国家工作人员

C.国家公职人员           D.中国共产党员

9.党章总纲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

A.纪律建设           B.法治建设

C.制度建设           D.队伍建设

10.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   ),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A.营商环境      B.经济秩序

C.招商环境      D.生产环境

11.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抓住(  )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A.青少年             B.领导干部

C.农民工             D.党政领导干部

12.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  )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A.国家的    B.社会的     C.集体的    D.以上都是

13.国家决定进入紧急状态、战争状态或者实施国防动员后,履行国家安全危机管控职责的有关机关依照法律规定或者(  )规定,有权采取限制公民和组织权利、增加公民和组织义务的特别措施。

A.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B.中央军事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4.民法典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为(  )。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四年

15.对后备企业在辖区内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各级发展改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优先办理(    )和用地、环评、能评、安评等前置行政许可手续。  

A.项目审批   B.资金补助   C.备案核准   D.注册申请

16.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于履行职责过程中知悉的自然人的隐私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 ),不得泄露或者向他人非法提供。

A.保密   B.保存   C.留存   D.销毁

17.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  )。

A.人身安全  B.财产安全   C.财产权利  D.人身自由

18.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从事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并受到刑事处罚的人员,(  )不得从事网络安全管理和网络运营关键岗位的工作。

A.终身              B.三年以内      

C.五年以内          D.十年以内

19.《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一年      B.九个月      C.六个月     D.三个月

20.《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将涉及绝密级或者较多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的机构确定为(  )部门。

A.重要保密       B.机密要害

C.特殊保密       D.保密要害

 

三、多选题(共20题,每题2分,共40分

1.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法治建设为了谁、依靠谁,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明确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原则和目的。

A.造福人民           B.保护人民  

C.维护人民权益       D.增进人民福祉

2.领导干部要做(      )的模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A.尊法      B.学法        C.守法       D.用法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      )。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处分      D.开除公职

4.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  )、交易便利、(  )、(  )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A.财产安全   B.家庭和谐   C.生活幸福  D.人格尊严

5.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的哪些行为违反了民法典的规定(  )。

A.电话催交    B.断水     C.断电       D.上门催缴

6.法律援助政府责任主要包括(       )等。

A.制定相关的法律和政策,采取积极措施来引导和推动法律援助工作

B.为法律援助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

C.为法律援助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D.监督管理法律援助工作

7.《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A.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B.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C.坚持好干部标准            D.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8.《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规定,党徽党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于:(       );其他不适宜的场所、情形和环境。

A.商标、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

B.私人活动

C.私人场所、个人网络空间的标识物

D.个人日常用品、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

9.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    )一体建设。

A.法治国家        B.法治政府

C.法治社会        D.法治城市

10.(     )机关根据职责分工,依法搜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

A.国家安全机关    B.司法机关

C.公安机关       D.有关军事机关

11.下列哪些事项应当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

A.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

B.影响国家安全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

C.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网络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

D.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

12.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支持(       )等各类载体,为创业人员提供指导服务和经营便利。

A.创业园          B.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C.孵化基地        D.众创空间

13.以下对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设定说法正确的有(     )。

A.警告、通报批评是行政处罚的一种

B.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

C.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

D.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    )的权利。

A.申诉        B.控告

C.检举        D.揭发

15.小微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凭(      )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个体工商户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凭(    )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A.书面告知承诺书      B.工商营业执照

C.口头承诺            D.口头申请

16.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       )。

A.停止侵害        B.恢复原状

C.排除妨碍        D.消除危险

17.以下对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设定说法正确的有(     )。

A.警告、通报批评是行政处罚的一种

B.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

C.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

D.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18.依据环境保护法规定,(       )应当将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A.社会教育机构         B.职业技术学校等    

C.教育行政部门         D.学校

19.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       )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A.安全第一   B.预防为主   C.综合治理   D.行业自律

20.《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所称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         )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A.道德品质      B.身体素质

C.生活技能      D.文化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