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养老诈骗 守护幸福晚年—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8-0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000357448/2022-129

防范养老诈骗  守护幸福晚年

                                     —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老年朋友们:

不断翻新的养老骗局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以各种形式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实施诈骗为全力守护好广大老年朋友的“钱袋子”,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秦皇岛市民政局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醒全市老年朋友要谨防类常见养老诈骗类型”,做到“注意”。

一、养老诈骗常见8大类型

1.开展虚假“养老帮扶”。以空巢老人为目标,假借义务诊疗、直播陪护、志愿服务等形式获得老年人信任后,非法占有他人钱财。

2.提供虚假“养老服务”。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诱骗中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

3.虚假代办“养老保险”。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谎称可以帮助未参保人员代办“养老保险”或代办“提前退休”,收取老年人“材料费”“保险金”等。

4.虚假销售养老产品。以销售养老“食品”、“保健品”“贵宾卡”为幌子,租场地专门,通过免费赠送鸡蛋、水果等吸引前去听课进行假宣传。

·  5.“投资理财”骗局。骗子利用老年人金融知识不足、信息闭塞等短板,以现场发放粮油米面诱惑老年人,以高额分红、高额回报等虚假信息诱导老年人投资理财、养老项目和艺术品,进行非法集资。

6.虚假宣称以房养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打着“以房养老”等旗号,诱骗老年人抵押房产,再通过各种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产。

·  7.通过”黄昏恋”诈骗“黄昏恋”骗局为“杀猪盘”骗局的一种,主要针对独身老人,通过网络发展成为网恋后,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

8.非法行医诈骗。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涉诈行为;医疗机构使用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本专业以外的诊疗行为;以“神医神药”“中医世家”为幌子,夸大诊疗效果,侵害老年人身体健康和侵占老年人合法财物的诈骗行为。

二、五个注意

1.保护好个人隐私。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及银行密码,绝不随意泄露个人关键信息、盲目点击陌生链接,给他人可乘之机。

2.不轻信不盲目。不轻信神药、特效药、进口药,有病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不轻信并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免费旅游、茶话会等活动。

3.不慌乱转账汇款。遇到能够说出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的电话、短信或遇到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行骗时不要慌乱,不要轻易开通网银转账汇款至所谓“安全账户”。

4.下载反诈软件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可有效封堵诈骗行为。

5.及时报警并提供线索。如遇诈骗,拨打110,第一时间为警方提供线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秦皇岛市民政局、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衷心祝愿全市老年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秦皇岛市民政局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