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16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22-90

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根据《2022年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一)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一单两库”等建设,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持续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

(二)以部门联合抽查为重点,以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为目标,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不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统一工作标准和流程,确保部门联合抽查规范有序开展。

(三)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和舆论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确保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持续完善“一单两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省级部门调整更新情况,及时动态调整本部门、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本级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级本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

(二)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认真组织学习《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严格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部门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加大组织随机抽查前的业务培训力度,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抽查结果及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着力提升监管效能。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号),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领域监管的深度融合,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要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突出抓好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通过新闻媒体和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企业、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重点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深刻认识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各级要明确责任落实,做到责任到位、协调到位和落实到位,着力提升抽查资源利用率,充分调动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检查效能。

(三)加强学习研究。各级要强化对抽查计划的制定与落实、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等环节,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研究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