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2-115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秦人社〔202233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2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

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2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42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人社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省、市“两会”和人社部、省厅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深化“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抓手,开展“强规范、严监管、优服务、惠民生能力建设年”活动,打造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动全市人社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做出新的人社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加强人社系统党的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主动把工作纳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宣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确保系统内干部职工思想上的高度团结和统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纠正“四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走在前、做表率”、“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党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高质量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一)主要目标任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重点群体就业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在1.7万人以上,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2.62万人;就业能力不断增强,面向企业职工、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5万人次;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就业信息一体化平台功能建设,开展创业帮扶服务6万人次,创建省级劳务品牌1个,市级劳务品牌3-4个。

)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就业起航计划,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进一步深化市内外劳务对接协作机制,优化农民工失业登记、职业介绍、创业培训等服务,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强化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强化就业监测预警,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确保全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三)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建立健全创业带动就业扶持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作用。继续推进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平台载体建设,完善管理和评价办法,落实好相关补贴政策,增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组织开展第五届“中国创翼”大赛河北选拔赛、创业就业成果展示等创业交流活动。

(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落实“十四五”职业培训规划为抓手,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着力在培训层次和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参训学员与职业培训适配度。全面推广使用电子职业培训券,推出一批线上精品课程,扩大培训受益面,提升培训便利性,放大培训资金效用。

(五)持续优化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依托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力推行“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完善岗位征集、审核、发布、对接机制,完善“企业用工清单”“劳动者求职清单”,统筹开展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推进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精心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

三、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一)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有序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根据国家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进度,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切实做好公务员参加工伤保险政策的调整和衔接工作。发挥浮动费率的激励机制,对支缴率低的单位给予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奖励,提高用人单位做好工伤预防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做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前期准备工作。推动全省工伤医疗联网系统上线使用和联网结算。推进社保卡在社保领域应用。加强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库建设,提升劳动能力鉴定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实施社保扩面全覆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促进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积极引导城乡居民选择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稳妥推进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工作,为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积极做好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准备工作。

(三)稳步提升社保待遇水平。加强对社保基金、经办服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管理,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做好我市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推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和新办法待遇计发工作,积极做好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征缴和归集工作。推动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加快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补贴落实工作。发挥失业保险稳岗促就业功能,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巩固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成果,全面提档升级经办服务。

(四)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进一步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细化稽核规则,大力开展数据筛查、疑点排查,严厉打击侵占基金的违法违纪行为。积极研发工伤认定鉴定网上申请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申请服务“一网通办”、“网上通办”,加强工伤保险协议机构管理,研发上线工伤保险数据分析系统,全面提升智能防控手段。

四、建设高素质技能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一)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意见,研究制定市县区实施办法。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进一步落实好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深化职业资格改革,严格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积极参加国家、省各类技能竞赛活动特别是河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参与我市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弘扬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依托秦皇岛技师学院,加快建设我市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推动技工教育全面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工作。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动全部职称系列改革方案落实,动态调整职称专业设置,畅通新职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做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推荐工作。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自主权。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实施新一轮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积极开展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项目、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项目、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

(三)加大人才智力引进力度。持续开展清华大学研究生来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我市人才公共服务和市场化平台建设优势,聚焦服务对象需求,围绕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统筹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组织好 “美丽港城”大型人才招聘会、“海之冀”校园招聘和赴外招聘宣传服务等活动。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做好人才引进后的保障工作,对涉及子女入学、住房、职称评定等,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五、推进人事管理规范创新

(一)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贯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按照事业单位改革总体部署,完善符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按照上级部署,指导县区稳妥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启动使用“全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拓展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渠道,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对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和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单位,全面推行特设岗位制度,持续优化人才密集型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制定出台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转岗聘用规定,规范管理、专业技术、工勤技能三类人员转岗聘用工作。建立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个别选调工作人员用编组织人事部门预审备案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个别选调工作人员的全流程管理。

(二)推进公开招聘创新。支持事业单位通过选聘方式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鼓励用人单位采取到人才培养单位选人或寻聘等方式招聘人员。规范组织统一招聘,科学合理设置招聘条件,结合招聘单位职业特点试行专业化笔试,扩大试讲、说课、实操、答辩等非结构化面试应用场景,严格管控方案审核、公告发布、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结果公示等环节,确保统一招聘的公平公正。

(三)深化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抓好全市各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等工作,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加快推动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金奖励。

(四)规范做好表彰奖励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评比达标表彰及创建示范工作政策规定。按上级要求,全力做好国家、省表彰项目拟表彰对象的评选、审核、推荐工作。及时落实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获得者相关待遇。待省批复后,配合承办部门认真做好“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两个市级表彰项目的方案制订、组织推荐、筛选初定、评审报批及表彰奖励工作。

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建设。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加大“双随机”抽查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劳动保障侵权行为。深化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建设。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裁量基准,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二)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健全根治欠薪治理长效机制,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压实欠薪治理责任和市场主体责任。组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年度考核,推广应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执法检查,强化欠薪线索排查和督办解决,加大惩处欠薪违法行为力度,实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三)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深入实施“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开展千户企业培育、集体协商共同约定等系列行动。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稳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组织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巩固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成果。

(四)做好调解仲裁和信访维稳工作。加强仲裁队伍建设,充实一线专职调解员、仲裁员和办案辅助人员力量,完善准司法职业保障机制。加强仲裁标准化建设,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服务,大力开展数字仲裁庭、智能仲裁院建设。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全面开展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活动,提高基层解决争议能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调解率达到60%以上。严格落实属地和包案责任,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做好党的二十大等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人社系统信访总体稳定。

七、推进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

(一)大力做好综合柜员制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工作。整合就业、社保、人才等对外服务场所,建设“一门式”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窗综办”,前台综合受理,即时业务前台办理、现场反馈,限时业务后台办理、专窗反馈,落实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业务标准化体系建立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二)全面推广应用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6月底前,将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所包含的一网通办、统一经办、业务中台等33个应用系统推广到位,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

(三)全方位提供人本化精细服务。开展与审批局、银行、邮政、电信等部门机构合作,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健全市级集中服务系统,支持人社业务“一网通办”,用好区块链、人脸识别、电子印章等智能化技术,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办”自助办”“指尖办的需求。

(四)积极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应用,深化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推动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所有人社业务的有效身份凭证和待遇发放结算载体,实现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健全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用卡环境,持续拓展电子社保卡身份认证、移动支付、线上服务等应用场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就医购药、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政务服务和民生领域广泛用卡。

八、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落实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政策,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帮扶力量总体不变。紧盯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做实脱贫劳动力工作清单,稳定和拓展“五+N就业渠道”,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巩固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确保实现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参保率、政府代缴率、待遇发放率“三个100%”。做好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技能大师服务团等服务活动。

九、扎实做好综合性基础性工作

落实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年度计划。深化政务改革,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行政执法相关培训教育。完善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和行政复议审理工作。加大资金审计监督力度。做好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加强督办落实工作。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加强保密、政务公开和12345工单办理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强化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加强平安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4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