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法治应急管理建设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3-1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399

近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法治应急管理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法治建设进行全面部署。

  《规划》要求,“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人民为中心、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秦皇岛实际出发,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法规规章制度更加完备,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应急管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应急指挥体系权威高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依法治局迈出坚实步伐。到2035年,法治应急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相适应,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应急管理队伍。

  《规划》部署了八项任务,一是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职工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二是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实效;三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法治观念,探索法治学习教育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四是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把应急管理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五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拓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改革成果;六是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改进创新普法工作,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法治观念;七是加强对执法工作监督,实现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八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