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安委办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0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395

 近日,秦皇岛市安委办印发《秦皇岛市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要点》,部署16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三年整治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一是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走深走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大力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二是持续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走深走实。年底前,市属以上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实行“入企即入校”的企校合作培养模式,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均应完成自评工作,对所有承保安责险的保险机构开展预防技术服务情况实现在线监测。

  三是持续推动14个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走深走实。统筹协调推进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冶金、特种设备、渔业船舶、旅游、燃气、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四是持续强化保障措施。将三年行动纳入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和各部门专项检查、日常执法检查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安委办和牵头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机制,加强分级分类监管执法,完善网管化监管体系,主动服务企业基层,做好总结评估提升,不断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