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0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2-109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秦人社〔20224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进一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若干

措施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意见》(秦字〔202127)要求,更好的解决当前我市企业发展中涉及的人社领域问题,在前期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特制定如下若干措施,以进一步提升我市人社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解决企业问题的责任感

(一)加强领导力量。成立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工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分管局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定期到困难企业调研,收集企业的意见

(二)增强服务意识。组织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联系全市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广泛征求意见,收集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企业对人社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劳动关系,为企业发展做出人社贡献。

二、加强政策宣传,让全市企业全面了解人社政策

(一)强化线上宣传。利用秦皇岛人力资源市场网、秦皇岛人社APP、电子社保卡、“职要有你”电视栏目、人社官网等媒体,进行惠企政策推介。利用现有微信群和手机短信息,把惠企政策点对点推送到企业负责人。

(二)强化线下解读。在有新的惠企政策出台时,及时召开惠企政策专场宣讲会,聘请专家学者对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让最新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经营者。

三、加强就业帮扶,缓解企业用工与就业难的突出矛盾

(一)统筹做好企业用工需求与求职对接服务。引导用人单位通过河北省公共招聘网、市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发布招聘信息。通过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市场网、各高校校园网,开展线上招聘会。继续组织开展专项活动保障用工,进一步解决好企业用工需求。继续组织开展以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为重点对象的“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继续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直播带岗”招聘活动、秦皇岛市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积极为企业招工和求职者就业搭建平

(二)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切实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对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常态化调查,准确把握企业优势和人力资源需求情况,定期通过各类招聘平台进行发布,指导企业扩大宣传,开展有效招聘活动。同时将企业用工信息进行归纳整理,针对不同县区和不同群体进行分类,有针对性的推送到乡镇劳动保障工作群、劳务信息员工作信息群、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群,发挥乡镇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农村劳务输出信息员和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的作用,开通便捷招工渠道。

(三)引导用工单位提待遇优环境稳定员工。以企业为主体,引导企业依据人才市场工薪待遇等因素,不断提高工资,改善待遇,善待员工,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用合适的工资待遇、良好的用工环境吸引人,留住人。

(四)鼓励社会劳务服务机构,扩大招工。落实职业介绍补贴和劳务输出补贴政策,鼓励定点劳务服务机构加大职业介绍和劳务输出组织力度,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必要时,劳动力管理部门可以向招聘承办单位购买服务,加大企业招工用人力度。

四、全面落实社保政策,确保纾企解困措施落实到位

(一)规范做好援企稳岗工作。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推行失业保险“免申即享”,企业“零材料”“零跑腿”即可享受优惠补贴。对困难企业执行优惠政策,按规定发放就业困难人员补贴。

(二)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待遇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继续按总费率1%进行征缴,其中用人单位0.7%,职工个人0.3%;继续执行去产能企业降费率政策,钢铁、煤炭等六类行业企业,仍按其所属行业基准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只下浮不上浮,让企业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优惠。

五、强化人才引进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开展各类专项活动。继续开展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开展第十二届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系列活动;开展《秦皇岛市20222023年人才需求目录》京津冀和外省市巡回发布宣讲会、名校英才入秦专场招聘会;开展第九届秦皇岛市海之冀人才招聘服务周;开展美丽港城大型综合类招聘会;组织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校区等驻秦高校开展校园招聘会。

(二)搭建人才引进平台。通过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与北京智联招聘、中全人才两个全国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全面畅通我市人才引进和需求发布渠道,搭建人才公共服务机构与高校、与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人才市场、与用人单位“五位一体”的招才引智供需平台。

(三)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在市委组织部的领导下,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人才引进后的保障工作。

六、提升职业能力培训水平,为企业提供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落实人才惠企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对企业开展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的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以工代训按规定标准给予补贴。对与企业签订12个月及以上劳动合同,且在12个月以内参加并完成岗前培训的职工,按每课时10元,每人最高不超过400元给予培训补贴。对各类企业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按照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河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通知》(冀人社字〔2021264号)标准给予培训补贴。对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按照制中级工每人5000/年,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每人6000/年的标准给予补贴。

七、加大组织实施力度,确保解决企业问题见成效

(一)认真办理涉企问题。12345热线、市委市政府和领导及其他部门转交的涉企事项,能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能办理的。属于人社职能范围内的,在5日内向主管市领导请示,并及时反馈企业;非人社职能的,向企业解释清楚;非市级权限的,及时报省人社厅。

(二)高效答复建议意见。通过现有的微信群、公众号、政企服务平台等渠道收集到的企业意见建议,各单位按照职能,当天当时立即答复;对无法即时答复或需要研究后答复的,按上条规定时限向企业反馈答复。

以上措施,是人社部门在前期开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制定相关制度的基础上,进行的补充完善,以往各项措施仍然有效。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4

(此件公开发布)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1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