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发布时间:2021-05-0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1-278

 秦皇岛市高度重视“五一”假期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王沪宁、黄坤明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及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等省领导和市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分析研判形势,突出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各项防范措施想到位、讲到位、落实到位,“五一”期间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维护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

  一、靠前思维、及早部署。4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会议,就抓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认清形势,落实各项防范措施。4月29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和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五一”安全防范视频会议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再落实。要求务必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高质量开展好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特别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同时要强化组织领导和执法检查,坚决遏制事故易发多发态势。市安委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转发了省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的指示要求和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30日,市安委办又转发了省安委会《关于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精神切实做好“五一”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亚洪的批示要求,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认真抓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进行再要求、再部署。

  二、提升认识,快速行动。4月23日,在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后,市长丁伟立即主持召开由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作出紧急部署。市政府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市领导任副组长,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市安委会印发了《秦皇岛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市安委办制定了14个行业领域专项方案,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地落实有效推进。各县区、各部门充分认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各项规定动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有力进行。4月30日,市安委办制发了《关于“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工作提示》,对成立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建立领导联系督导机制和企业自查等相关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三、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4月3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亚洪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联系督导机制要求,深入北戴河新区瀚丰长白科技有限公司、好莱坞魔法城项目等企业一线,重点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和“五一”期间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市海洋渔业局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也分别带队到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龙县委书记鞠世闻、海港区委书记樊海涛、北戴河区委书记陈秋华、青龙满族自治县县长王殿忠、抚宁区区长郭继东以及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刚也在节日期间带队到企业、乡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带队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分别成立了督导检查组,深入本县区、本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了生产运行安全。

  四、加强督导,注重实效。为确保“五一”期间各项防范措施和“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成立了9个县区督导组和1个中省属企业督导组。各县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也分别成立了督导组,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督导检查,传达贯彻国家和省“五一”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督促指导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控”机制建设、企业指导服务、巡查问题整改以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传达到位、落实到位。节日期间,市、县两级督导组按照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要求,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将国家和省、市将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个工作要求传达到位、落实到位。通过督导检查发现存在县区基层监管任务繁重、安全生产监管力量略显不足,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力度不够等问题,没有发现重大问题隐患,督导检查组要求相关县区和企业对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各县区要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促,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五、强化值班,科学处置。市安委办多次对“五一”期间值班值守情况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节日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在岗带班、双人在岗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类预警性、苗头性信息。每天坚持向省安委办和市委、市政府上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同时,各级应急队伍、人员、装备、物资等也做好应急准备,确保随时待命,快速出击、果断出击、科学施救。市安委办还通过多种形式对各县区值班情况进行抽查,促进了领导带班、双人在岗和应急值守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