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1-95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秦人社202136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1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

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1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47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 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国家人社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省“两会”、省人社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市“两会”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正在开展的“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主线,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系统行风建设,推动人社事业实现更高质量的新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做出积极贡献。

一、努力提高人社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一)加强人社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人社领域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抓不懈。强化监督责任,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落实谈心谈话、书面函询、通报批评制度。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做好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工作,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和党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教育活动,边实践边学习,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工作

(四)高质量完成就业目标任务。继续坚持访企业问需求送政策送服务,狠抓政策落实,切实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确保政策宣传解释到位,帮扶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线上招聘网作用,及时把“企业用工清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求职清单”录入招聘系统,通过市县区人社官网和各级人才、公共就业服务网发布,完善岗位征集、审核、发布、对接机制,推进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的线上服务。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五)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就业起航、启动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健全完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使有见习需求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能得到相应的见习机会,切实积累实践经历,提升岗位工作能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2020年。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推动外出农民工平等享受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加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强化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六)坚持创业引领就业。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复转军人自主创业扶持力度。继续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探索更加灵活的担保方式,加大对创业者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助力创新创业,改造提升市级就业创业园区,加快县区创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强创业园区与企业的合作,发挥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的关联带动作用,吸纳重点和困难群体创业。拟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提供创业支持。大力支持我市56家创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高质量创业帮扶,服务目标任务6万人次。不断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每个县区至少建设1家创业孵化基地,并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向省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支持。积极整合驻秦高校、重点行业企业实训资源,加强政校企合作,加快筹建以IT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的市级创业大学,做大做强IT人才队伍建设和服务品牌。

(七)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完善“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机制,优化就业失业登记线上经办服务,全天候开展线上招聘服务,有序组织线下活动。强化城乡基层就业服务能力建设。继续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八)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依托我市现有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服务功能,积极争取建成华北地区家庭服务业人力资源市场,形成独具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聚集区。

三、全方位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九)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改革措施,做好全国统筹的衔接准备工作。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新业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完善经办管理服务。继续实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援企稳岗政策,积极鼓励、支持、引导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平稳实施,落实退休中人按新办法计发待遇,妥善解决原有试点等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各类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各个击破,根据政策出台情况,做好试点制度并轨工作。全面贯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标准体系》规定的相关社会保险标准,制定并实施我市社会保险标准化体系,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

(十)统筹做好扩面提标工作。实施社保扩面全覆盖,做好企业和群众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动员工作,促使企业在参保方面,既尽社会责任又履行法律责任,宣传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参保政策,做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人员长期持续参保缴费,重点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和新生市场主体参保,对未参保和“断保”人员精准制定措施,及时纳入相应社会保险。

(十一)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注重科技手段应用,完善升级各类社保业务系统,拓展系统功能、优化流程,形成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好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活动,确保基金完整安全。

四、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十二)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评审办法,充分发挥职称评审对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杠杆撬动作用。落实“教育十条”,拓宽中小学教师职称申报评审范围。继续实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三三三人才工程、优秀专家出国培训计划等工程项目。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建设,依托秦皇岛留学人员创业园,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建设,扶持更多的留学人员、高层次人才入园创业。积极谋划示范性专家服务基地建设。立足我市高校资源、产业定位,积极争取省厅支持,谋划建设继续教育基地,在装备制造、生物技术、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大规模的知识更新继续教育,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型专业技术人才。依托秦皇岛技师学院,加快建设我市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不断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扎实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

(十三)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加强与京津高技能人才培养交流合作。谋划开展“第二届葡萄酒大赛”活动,以赛促训,严密组织,确保活动实效。着眼满足需求,全面推广线上培训,大力支持职业培训定点机构和各级各类企业,利用自有网站或第三方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把职业培训向所有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开放,把线上培训向所有具备条件的平台开放。今年要4.5万名城乡企业职工和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十四)全面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加大京津人才智力引进力度,持续开展清华大学研究生来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海之冀”人才服务品牌建设,提升人才工作信息化水平,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做好人才引进后的保障工作,对涉及子女入学、住房、职称评定等,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五、深化事业单位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十五)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动态管理机制,完善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和等级调整办法。落实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试点制度,满足急需紧缺人才聘用需要。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转岗竞聘工作。推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加强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落实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政策。健全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加强人员调配管理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和工资联动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下达市直事业单位年度进人计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深化事业单位试点改革各项工作。依法推进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认真细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人事考试的组织实施,确保考试安全平稳。

(十六)完善落实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津贴补贴制度和改革政策。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工作。做好市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工作。指导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鼓励支持高校、市属科研单位探索实行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办法,更好地发挥工资分配激励导向作用。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待遇落实。

(十七)做好表彰奖励工作。按照中央、省重大表彰活动安排,配合做好建党100周年相关庆祝、表彰和脱贫攻坚表彰等推荐工作。严格规范管理全市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落实功勋荣誉奖励获得者待遇,高质量完成各项表彰任务。

六、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十八)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面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认真落实欠薪问题排查解决机制、网上投诉机制和查处机制,加快构建机制健全、责任明确、惩防并举的治理格局,推进常态长效。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开展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化解欠薪风险隐患。开展冬病夏治专项行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执法检查,强化欠薪线索排查和督办解决力度,实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惩处恶意欠薪和违法讨薪行为。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年度考核。

(十九)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裁审衔接。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全面开展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活动,提高基层解决争议能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坚持通过法定途径化解处理信访诉求,切实做好重要敏感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保持“三率”高水平,集中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推动我市人社领域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完善市、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设,改善市、县两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服务设施条件,提升服务能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各项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查处劳动保障侵权行为。健全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机制,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依法曝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二十)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建立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制度,以劳动用工备案信息系统为依托,通过搜集用人单位工资支付和用工信息,发现和预防恶意拖欠职工工资行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工资指导价位发布制度。

七、加强人社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

(二十一)巩固拓展人社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就业扶贫策略,凡是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零就业”家庭,用公益岗托底确保每户有1人就业,确保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指导全市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适龄人群实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加强对相对薄弱地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实施倾斜性的人才人事政策。

八、抓好公共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二十二)推进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拟计划建设覆盖城乡的、涉及各类劳动者的、多专业工种的、突出区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全市网格化实训体系,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提供完善的实训培训支撑。

(二十三)实施人社“一网通、一门办”政务服务改革。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服务一网通办,推行办事只进一扇门,实施最多跑一次,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业务协同工作机制,统一服务标准,优化服务质量,致力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少排队,着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十四)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领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保卡功能定位要求,建设社会保障卡全市“一卡通”,在当前应用领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财政资金入卡和跨部门政务服务应用,并向水、电、暖、燃气、公交等民生领域拓展,努力提升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的服务能力,切实把社保卡打造成政府和百姓的“连心卡”。配合省厅做好全省跨地区的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在人社业务、跨部门公共服务中一卡通用。

(二十五)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升级达标,在所有社区(行政村)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规范、制度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

九、做好综合性基础工作

(二十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要求,加强值班值守,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十七)持续加强法治人社建设。制定实施法治人社建设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二十八)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发挥人社政策效应,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十九)综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推动媒体融合,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加强人社领域课题研究。

(三十)做好其他综合性工作。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做好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加强督办落实工作。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加强保密和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推动“放管服”改革。完善统计调查制度,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14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