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举办2020年辐射事故应急演习

发布时间:2020-12-2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0-296

      为全面提升全市辐射事故应急体系的响应能力,有效应对和处置影响辐射环境安全的突发事件,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立足实际,坚持实情、实景、实兵、实装,在秦皇岛佰工钢铁有限公司举办了2020年秦皇岛市辐射事故应急演习。

演习企业放射源送暂存库贮存过程中发生的失控事件为背景,企业、卢龙县生态环境分局、市生态环境局逐级启动应急预案,从报告程序应急响应启动监测力量的协同配合专家咨询组对事故应急过程中各种情况的正确研判现场监测方案的制定及具体实施现场处置舆情应对与正确引导、公安交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医疗卫生对人员受照剂量评估及应对事故应急响应状态的终止与解除十个方面开展了演习整个演练组织严密、多部门联动、指挥得力,响应及时,应急的启动及时,上报程序,上下沟通合理顺畅,情景设置针对性、实战性、可操作性强,效果明显。

演习过程中,清晰展现辐射事故的预案启动、现场监测、回收处置、交通管制、舆情应对、医疗救助等全过程。各参加部门积极参与,认真应对,协调配合,检验了各部门的自主响应与应对能力。实现了练指挥、练组织、练程序、练协调、练技术的目的。

本次演习重点演练了市、生态环境部门辐射应急联动,具有可看性、可学性、可借鉴性。通过演练完善了我市各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锻炼辐射监测队伍、提升我市辐射应急响应能力,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