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党旗红丨河北青龙朱杖子村: 新业态 新村貌 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07-01        发布机构:体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20-106

行走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村,蜿蜒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纺织车间忙碌不停……在秦皇岛市体育局驻村工作组的带动下,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致富产业升级了,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着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

特色产业“挑大梁”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乡朱杖子村的河北恒茂纺织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正穿梭在流水线上忙碌着,钩针穿线,熟练灵巧,一幅幅生产繁忙景象。38岁的张丽春是纺织车间的一名员工,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她的丈夫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重担全都落在了张丽春身上。为了照顾丈夫和两名生病的老人,在家务农的她一年没多少收入,经济压力非常大。自从来到纺织公司成为车间的第一批产业工人,她对生活有了信心。现在的张丽春,熟练掌握了纺织的多个程序,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

这家纺织公司是如何落户到朱杖子村呢?企业负责人周刚对记者说:“是驻村工作组的真诚感动了我。”2017年3月,秦皇岛市体育局驻朱杖子工作组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江苏一家大型现代纺织企业老总、青龙人周刚有回乡投资的想法。工作组第一时间与周刚取得联系,并在一周内前往江苏完成项目考察。“针对我们企业提出的十几条落实投资的实际问题,驻村工作组组长和成员一起到市、县、乡各项目主管单位咨询政策、寻求支持,我们提出的问题在一周之内就全部得到了满意答复,这让我认为这是一个干实事,有担当的团队,当时很受感动,就下定决心到朱杖子村投资建厂。”周刚说。就这样,一个依托“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建立起的纺织产业园区落户在朱杖子村,总投资2亿元,占地110亩。一期工程吸纳的工人90%为村里的贫困户,政府投入的扶贫资金股金每年将按不低于10%的比例为村民分红。二期工程已于去年完工,现在正在谋划第三期工程,准备吸纳更多的企业共同到产业园投资,目前已有两家企业达成意向。“建立这个纺织产业园,一是通过扶贫资金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收取固定的租金费用,用于贫困人口保底分红;二是通过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已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三是通过土地征转,为村集体及村民增加收入;四是通过技术培训,带动村民自主发展纺织织造产业。”秦皇岛市体育局驻朱杖子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魏传海说。

如今,朱杖子村村民不仅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而且可以实现既拿薪金又领股金还得租金的长效增收,朱杖子村彻底丢掉了贫困的帽子,步入全面小康。

美丽乡村在路上

走在朱杖子村,记者发现一处花木葱郁、凉亭古朴的公园,公园面积虽不大,但郁郁葱葱的花草和平整幽静的小路却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不说,谁又能想到,这里不久前还是一处杂草丛生、垃圾堆积的“垃圾场”呢?秦皇岛市体育局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魏传海介绍,因为多年来无人问津,有人就把这块空地当作了“垃圾场”,再加上杂草丛生,野猫野狗聚集,渐渐就成了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严重影响了出行和生活。为此,驻村工作组多次入户走访,征求村民的意见,过程中,不少居民都反映,附近缺乏休闲的去处。“既然如此,不如将这块空地改造成公园,既能消除大家的‘心病’,又能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一举两得!”就这样,公园在去年正式投入建设,一车车垃圾杂物被清理干净,坑洼路面铺上了平整的水泥,昔日的杂草地也种上了漂亮的景观植物,还建起了一座凉亭。如今,尚未建完的公园已开始“人气爆棚”,每天早晚都吸引了众多村民来此锻炼遛弯儿。“休闲的场所有了,也不用再为‘垃圾场’烦心了,这可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村民赵雅静感慨道。魏传海表示,看到村民满意,驻村工作组也很自豪,目前他们正在对公园的绿化进行升级,还要安装一些健身器材。在公园对面,一条长长的新修水泥路直通到山里,魏传海告诉记者,这是工作组为村民修建的全长500米的“健身步道”。说起这条路,家在路边的朱迎春和张秀霞老两口感慨颇深:“这条土路有些年头了,以前路面很多地方是大小不一的泥坑,天晴还好点,要是下雨,弄得满身都是泥,尤其夏天,积水要积上好几天,村里的果树都在山上,只能垫上砖头或者绕远路,进山极其不便。”

这段路的问题工作组一直记在脑海、挂在心头,积极筹集资金,于去年启动了道路建设工程,目前,这条水泥路已经全面完成,水泥路直通到山里,村民再也不必为进山发愁了。工作组对路两旁进行绿化,使公路成了一条风景优美的“健身步道”,绿树掩映的水泥路在山间蜿蜒,上通果林,下达人家。“走在路上,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再也不是从前的泥腥味了,好多村民都买了电动车,出行更方便。”朱迎春对记者说。

“祖祖辈辈生活在山里的群众最期盼的就是走上宽敞、平整的路,把大山里的丰富物产运送出去,换来好生活。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不仅改变了农村面貌,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发展,也给广大农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路通后,不但解决了村民出行的问题,还解决了农产品运输难、销售难、损耗大、成本高、价格低的问题。”魏传海说,下一步,工作组要把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改善村民生产生活设施、提升村民幸福生活体验作为新的工作重点,认真整合、谋划多个民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