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指导安全健身——关注防控动态 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2020-07-01        发布机构:体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20-102

清晨六点,河南驻马店老年体育协会办公场所前的广场上已经陆续有人前来练习柔力球。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那些久居家中的人们更愿意在户外健身,驻马店老年体协前的这块场地,成了柔力球健身站点,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锻炼的人接连不断。

  娄艳平是这个站点的负责人,也是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人们可以走出家门运动以后,她就开始忙碌了起来,到健身站点指导锻炼,安排创编套路培训等。娄艳平表示,作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其职责就在于传播健身理念,指导健身锻炼,特殊时期更加不能放松。“这时候大家比平时更需要健康,无论身体还是心理。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我们都有意识地在进行安全宣传。”

  娄艳平告诉记者,自己跟健身站点的其他老师会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新闻动态,根据国家和市里的指示安排工作。“在不能摘口罩的时候,我们要求凡是到站点健身的人都要戴口罩,不聚集不交谈。我们会不断提醒强化大家的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因为只有个人重视起来,大环境才会安全。可以摘口罩后,我们也要求来站点健身的人都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像柔力球项目本身就需要人与人之间隔开一定距离才能进行,这点大家都很自觉。还有我们现在锻炼都是在室外空旷通风的地方进行。如果有发热感冒、身体不舒服的现象,我们都是不允许来站点锻炼的。”

  来健身站点锻炼的人大都是中老年人,安全一直是娄艳平在做指导时非常注意的问题。娄艳平说:“中老年人锻炼的积极性非常高,但个体差异很大,有些有基础,更多的是没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在指导锻炼的时候有充足耐心。锻炼热身、中间休息、运动强度,甚至天气环境都要考虑。像现在这么热,还需要大家运动时更注意个人感受,舒服适宜为主,不要强来。”

  通过适当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是特殊时期娄艳平和站点老师们希望达到的目标。为了让更多人通过柔力球锻炼受益,他们创编了柔力球健身套路、柔力球自选套路等适合不同人群锻炼的项目。娄艳平说:“创编工作在疫情期间就开始了,那会儿全民居家,许多老年人憋在家里很烦闷,对身体不好,驻马店市老体协就号召大家创编适合普通人居家练习的套路项目。我们创编的柔力球健身套路非常适合初学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享,方便人们居家练习。我想,只要疫情不结束,这种在线学习的方式兴许还会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