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党政军民齐努力 共创双拥模范城(高清宣传视频震撼来袭!)

发布时间:2020-06-0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tyjrswj/2020-107

多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始终站位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驻地部队全面建设的现实需要,牢固树立“懂军言军、重军拥军、尊军崇军”工作宗旨,聚力开创“小城市、大双拥”的新局面,双拥工作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军地双方的互利共赢,连续六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机制健全,高位推动,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格局

一是完善领导体系。以军地改革为契机,及时调整全市双拥工作组织构架,始终保持由1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四大班子和军分区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驻秦部队政治主官为成员,将涉及的相关部门及时纳入进来,保证双拥工作的职能拓展和机构重组带来的权责变动相适应,构建运行顺畅、令行禁止的领导体系。各县区也及时调整到位,形成了“四级书记”抓双拥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制定秦皇岛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双拥工作职责及办公室工作制度,成立拥军支前领导机构,建立军地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信息共享、军地双向支持需求提报等机制。将双拥工作纳入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干部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和县(区)分管领导的个性考核指标,有力推动各项双拥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始终把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作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依托17处国防教育基地、40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多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在公路沿线设置双拥标识,创建秦皇岛双拥网,在市内主要媒体开设双拥专栏,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转发双拥动态,多渠道开展双拥宣传工作,浓厚双拥工作氛围;积极开展“最美军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等评选活动,举办发布仪式,多举措培养挖掘双拥先进典型,涌现出沈汝波、刘俊兰等一批先进人物。4年来,举办各类双拥教育课600余次,国防知识竞赛、拥军慰问演出等活动100多场次,宣传教育活动3000余场,媒体发表双拥稿件160多篇,直接受教育人员达30多万人次。


立足全局,着眼需求,开创军地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一是广泛开展拥军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最大限度的支持部队改善基础设施、训练条件。将国防战备交通纳入秦皇岛市交通战略“十三五”规划一并部署,已完成建设7.83公里。将城市区范围内的用水、供暖全部纳入社会化保障。为部队用地办理选址、项目规划变更手续,涉及规划用地32.1亩。组建拥军支前机构,高效完成了中俄联演、建国70周年等战区级以上重大军事演习保障任务972批次。市县两级“爱国拥军联合会”实现城乡全覆盖,构建政府与社会双拥驱动的拥军新格局。

二是用心用情做好优抚安置工作。4年来,累计为优抚对象报销医药费3000余万元;每年组织军休干部、重点优抚对象疗养2000多人次;接收军转干部248人、退役士兵2934人、接收军队离退休干部、士官95人;筹建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45家,参与创业的退役军人近百人,带动就业500余人;预留公租房、廉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房源300套,妥善解决驻秦官兵的住房难题。

三是大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26家驻秦部队与北部山区2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为帮扶村修筑道路、建造桥梁,帮助中小学改善教学条件。武警官兵与公安干警全年常态化开展联合武装巡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建了由驻军、民兵3000多人参加的森林灭火、海上救援、抗洪抢险等8个应急救援大队,在应急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4年来,累计投入600余万,参加修筑道路、城区改造、植树造林、文明创建等社会公益事业200余项,参加抢险救灾120多场,疏散转移受灾群众6000余人。

军民携手,军地共建,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一是军地文明共建。坚持重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驻秦部队、重点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和困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累计发放慰问金,组织“最美双拥人物”和爱心团队开展“基层万里行”活动120余次。驻秦部队积极服务驻地,出动现役官兵3000余人次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举办科技讲座、下乡义诊、开展便民服务等活动。军地双方在共创共建活动中加强交流,努力实现军地文化文明两繁荣。

二是深入开展科技拥军活动。充分把军队的科研优势和相关需求与地方的生产能力和投资意愿有机对接起来,加大军事后勤社会化保障,促进军地资源共享。

三是军地同心抗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秦皇岛市迅速反应,组织全市1.3万名退役军人、成立259支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引导一批军民融合企业转产抗疫物资,支援火神山医院等抗疫一线部门。拥军企业、退役军人捐款捐物50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