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卡应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0-69

文件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秦人社202066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卡应用的通知

 

全市各定点零售药店、定点诊所:

我市作为国家“电子社保卡应用”试点城市,自2018年实施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项目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手机扫码无接触购药的方式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为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在医保就医购药方面的应用效果,完善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功能,提升定点零售药店、定点诊所(以下简称定点单位)和群众的使用体验,按照国家相关建设规范,我市将组织对各定点单位的医保结算系统进行免费升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开设银联线上商户。按照国家“电子社保卡”平台的入网要求,各定点单位按照自愿协商平等的原则配合相关收单银行开设银联线上商户。线上商户开设后,由收单银行汇总报市人社局统一办理相关入网手续。同时,各定点单位应开通微信或支付宝等第三方线上支付商户,方便群众的无现金消费。

二、配备标准的读卡(扫码)机具。为保障社保卡读写(扫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为第三代社保卡的应用做好准备,各定点单位需配备符合规范的多合一读卡机具,能够支持接触式和非接触式芯片卡、磁条卡、二维码的使用,实现医保与自付费用的一次性混合结算功能。为减轻各定点单位负担,各定点单位可通过与相关收单银行以平等协商方式,由收单银行免费提供读卡机具。

三、完善进销存系统。为加强对售药合规性的监管,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各定点单位须完善进销存系统,对接医保结算系统,实现结算信息实时准确上传医保系统。

四、确保取得应用成效。此次医保结算系统升级是规范定点管理、便民惠民的重要举措,各定点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积极与收单银行、进销存系统服务商沟通,协调联动、各司其职,落实相关建设要求,确保于71日前完成社保卡“购药一卡通”的对接和应用。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将组成工作专班,指导、督导各定点单位的应用和推广工作。

在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沟通反馈。

市人社局联系人:刘巧玲  电话:3262700

市医保局联系人:解贺然  电话:3262773

 

附件:医保定点读卡器、密码键盘建议配置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057

 

 

 

 

 

 

 

 

附件:

医保定点多功能读卡器建议配置

项目

技术规格参数

通讯方式

USB无驱(HID

磁条卡

支持123轨的磁条卡阅读功能,符合ISO/IEC 7812标准可双向刷卡

IC

符合ISO/IEC 7816PBOC3.0等标准,20万次使用寿命

非接触卡

符合ISO/IEC14443TypeAMifareQPBOC3.0NFC等规范

SAM卡槽

支持GSM11.11标准SAM卡座,至少2

键盘支持

支持外接密码键盘

电源

USB口取电

开发接口

随机提供通用接口函数库,可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和语言开发平台

在线升级

支持在线升级功能

操作系统

Windows 32/64

检测证书

社保卡机具证书;电磁兼容辐射检测资料检测报告;EMV检测报告;PBOC3.0借记贷记终端检测,QPBOC3.0非接触IC卡支付终端通讯协议测试等。

 


 

项目

技术规格参数

通讯方式

USB无驱或RS232

传输速率

USB2.0全速,串口9600-115200

加密算法

DES3DES加密

扫码功能

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以及各类自定义一维、二维码的快速扫码识别功能

语音功能

语音提示功能,默认语音为“您好,请输入密码”,“请再输入一次”

防护罩

采用高防护罩,保障用户密码输入安全

开发接口

随机提供通用接口函数库,可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和语言开发平台

医保定点多功能密码键盘建议配置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05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