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山海关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前公示

发布时间:2020-01-13        发布机构:海洋和渔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syyhhyj/2020-138

河北省山海关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前公示

 

一、建设项目名称、建设地点

建设项目名称:河北省山海关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山海关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内未投放过人工鱼礁的海域。

二、建设单位名称

单位名称:秦皇岛市海鑫水产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名称

单位名称:辽宁飞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四、建设项目概况、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1、建设项目概况

秦皇岛市海鑫水产养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秦皇岛山海关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内建设人工鱼礁项目一个。该项目完成混凝土构件礁12732个的制作、运输及投放。新建礁群10座,各类型礁体投放总量为74850m³。项目总用海面积28.1531公顷,用海类型为人工鱼礁用海,用海方式为人工鱼礁类透水构筑物用海。

本项目新建礁群10,各类型礁体投放总量为74850m³ 每座礁群呈正方形, 面积0.01km² 100m×100m 4堆混凝土构件单位礁( 1274个, 2200m³ 5堆石块单位礁( 5285m³ 组成。 单个礁群规模为7485m³

2、主要环境影响

1)水动力环境影响分析

工程对水动力的影响主要为工程附近的水域,表现在工程内侧海域流速增大,最大改变 0.06cm/s,东西南北一周水域流速减小,流速减小 0.03cm/s 对工程之外的区域影响很小。

2)地形地貌与冲淤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实施后,项目区的近岸流态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从而在项目区水下礁石处产生一定的淤积影响。考虑到本项目为透水构筑物结构,工程的实施对工程附近大范围海域的潮位流场和泥沙场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3)人工鱼礁投放对水环境影响预测

本工程投礁施工过程中会对海底床面产生搅动,使得投礁周围水体悬浮物浓度升高,对局部海水水质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随着施工结束,悬浮泥沙影响会逐渐消失。项目营运期无生产工序,无废水产生,对海洋水环境无负面影响。

4)沉积物影响预测

项目施工期引起的再悬浮泥沙量很小,不会改变工程海域沉积物的质量。项目建成后没有污染物排放问题,工程所在海域海洋沉积物的质量基本不受影响。

5)生态环境影响预测

预测结果表明:项目实施短时间内会造成部分海洋生物损失, 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局部的、可逆的,随着工程施工的结束,影响随即消除。人工鱼礁建设是一项海洋生态环境的修复工程,它能改善近海水域生态环境,使原本生产力较低、鱼种较少的砂泥底质环境,变成生产力较高、鱼类较多的岩礁环境,可提供幼(稚)鱼庇护,以及鱼类栖息、 索饵和产卵场所,防止底拖网作业滥捕,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

(6)环境风险事故影响综合分析与评价结论

本工程为人工鱼礁项目,环境风险危害主要来自施工环节, 其中本项目施工可能涉及的自然灾害主要为风暴潮。人为事故风险主要为施工过程施工船舶发生的溢油事故以及通航安全风险,导致燃油泄漏入海。本工程位于山海关旅游休闲娱乐区,溢油必将对其周边生态敏感区水体功能和生态环境产生直接不利影响,因此必须采取一定的风险防范措施, 杜绝该类事故的发生。在采取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 本工程对海洋环境的事故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对海洋环境风险较小。 

五、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公众参与情况请见附件。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于5个工作日内通过电子邮件、直接送达方式,向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提出意见。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地址: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红旗路233号公共服务中心215号窗口

电话:0335-3655106

电子邮件:18903330656@163.com

 

20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