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约谈在线监控问题突出企业和运维单位

发布时间:2020-05-1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0-188

      5月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对3、4月份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超标异常问题较多的4家运维单位和10家企业进行公开约谈,要求企业和运维单位务必加强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会议指出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工作,是加强污染源监管、预防污染事故的强有力措施,是提高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的有力抓手,是减轻执法强度、提高执法效率的有效手段,也是环境执法机构的法定职责。但目前部分排污企业主体责任缺失,运维单位水平不高,执法监管力度不够,形式较为严峻。各企业、运维单位和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增强做好在线监控工作的责任感、危机感。

会议强调一要压实责任,切实加强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管理。运维单位要提高运维能力,强化服务意识,按照要求服务到位。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运维单位的管理和考核,加强审核人员的管理,绝不允许出现不签收默认属实的现象。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数据审核,认真把关,减少超标(异常)情况误报;二要加强管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自动监控设备的管控力度。对自动监控超标(异常)处置单不填报、乱填报甚至弄虚作假的排污单位,实行首次提醒、三次警示、五次公开约谈的措施,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两微”公众号公开企业超标异常处置信息,对一年内因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设备、超标排放、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被生态环境部门实施3次以上行政处罚的,直接纳入生态环境信用“黑名单”管理;三要严格执法,加大在线超标和异常数据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自由裁量的有关规定,不得擅自降低要求。对篡改伪造自动监控数据的移交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四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频繁超标、连续异常的易发多发县区的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一案双查”。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环境执法支队李庆生书记主持会议并通报相关情况,运维单位和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