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个县区因露天焚烧管控不力被约谈

发布时间:2020-04-0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0-159

4月1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第三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对青龙县、北戴河区政府北戴河新区管委进行公开约谈,要求三个县区严格落实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工作属地责任,尽快补齐短板和欠账,坚决遏制问题高发频发态势。

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第三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车军指出,禁止露天焚烧,是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加大追责处罚力度。2020年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任务非常繁重,各项工作都要抓早抓实抓细。目前是秸秆荒草焚烧易发多发时节,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工作形势严峻,要针对禁烧工作进行专门安排,专门部署

车军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遥感监测、秸秆禁烧红外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作用,要做到有火必查,有火必罚,完善预防为主、疏堵结合、快速反应、运转高效处理机制,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二是要严格落实责任,全面加大禁烧工作力度。要压实秸秆垃圾露天烧工作责任提高网格化监管水平要提高依法禁烧水平,强化源头治理,积极引导秸秆能源化资源化利用;环保、公安、住建、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多部门协调联动禁烧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禁烧工作入脑入心形成禁烧工作强大舆论氛围。三是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整改。对不正确履职,不作为、慢作为的依法依规依纪问责,坚决遏制秸秆垃圾露天焚烧高发频发势头。

市政府副市长孙国胜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秸秆禁烧工作形势异常严峻,充分暴露出有关县区对秸秆禁烧工作中存在认识不高、履职不力、查处不严、问责不狠等诸多问题。

孙国胜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三个县区务必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工作作为当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全面遏制火点上升势头。二是责任要再夯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协调调度,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具体组织,主动担当、靠前作为。要落实县、乡、镇、村各级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确保有人包、有人管、管得住,无盲区、无遗漏、无死角。三是执法要再严格。织密织细网格化监管体系,实行常态化、网络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各县区要组织力量对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加密巡查频次,死看死守,绝不允许出现露天焚烧被媒体曝光现象。要组织公安、环保、林业、农业、城管等部门力量,依法打击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行为。要严格落实“三个不放过”要求,对点火人、监管人和所在地方干部,一火三查、严肃处理,形成高压态势。四是宣传要再加各县区要用好宣传手段和工具,形成露天禁烧工作的强力宣传态势,让秸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露天点火、打击野外用火的社会氛围。

省生态环境厅第三环境监察专员办副主任综合处处长王爱辰主持约谈会,传达省领导批示要求,通报了三个县区秸秆垃圾露天焚烧问题线索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仕民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玉辉出席会议

个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约谈会并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