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规范线上网络招聘行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0-65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秦人社〔202034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规范线上网络招聘行为助力企业

复工复产”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市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性及经营性服务机构),全市各企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要求,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入落实好《全市人社系统服务复工复产暨“抗疫情、促发展、帮企业、百日行”活动》安排,进一步规范企业线上网络招聘行为、降低招工风险、减少劳动纠纷、避免违法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规范线上网络招聘行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活动,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全市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综合运用线上对接、远程协作、线上专场招聘等方式,为企业和劳动者等提供精准有力的供需对接服务。对于企业提出用工需求和招聘信息,要随时受理、随时审查及时发布。企业要依法开展招聘工作,依法如实发布或者提供招聘信息,不得含有歧视性内容,遵守法律法规对服务周期、从业限制、薪酬待遇、安全保密等方面的规定,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服务内容

(一)全市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按照《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特殊工时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规定,建立完善招用工信息网络招聘平台发布审查制度,依法履行信息发布审核义务,加强对招聘单位的资质认证和信息发布人员的实名认证,规范线上网络招聘平台信息发布流程,指导企业规范招聘信息,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确保提升服务企业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基本劳动报酬等招聘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

(二)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指派专人,每工作日对线上网络招聘平台已发布的企业用工招聘信息,采取全面或“双随机”方式进行信息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向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出完善和规范建议、意见。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将问题情况及时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修改、规范后予以向线上网络招聘平台发布,从招聘环节服务企业降低招用工风险、避免违法情况发生。

(三)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及时将已发现的相关招聘信息问题通报至同级就业服务局(科)等各政策业务相关部门进行梳理分析,对共性问题提出规范性意见,必要时可申请全市发布,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减少劳动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相关要求

此次活动时间即日起按照《全市人社系统服务复工复产暨“抗疫情、促发展、帮企业、百日行”活动》时间安排至活动结束。活动期间各级就业服务局(科)等各政策业务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招聘行为的管理。对于采取欺诈、暴力、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介绍单位或者个人从事违法活动,发布虚假信息或含有歧视性内容信息、夸大宣传、不具备相关资质等严重侵害企业和劳动者权益的行为,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按照相应的法律责任进行查处。

联系人:王焕然      电话:3328736

电子邮箱:qhdldjc@163.com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316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03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