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群众的健康坚守一线

发布时间:2020-01-22        发布机构:体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20-66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并不只是专业运动员的“专利”,随着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加入到了体育锻炼的行列,哪怕是春节假期,仍旧“运动不辍”。如果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人民群众逐渐树立健身观念,养成运动习惯的过程,现在更多人关注的则是如何锻炼更科学,如何让健身更有针对性、更具成效。社会体育指导员,就是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的领路人。春节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仍旧坚守在一线的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

北京市顺义区李文雅:坚守也是一种快乐

春节临近,很多人都会放慢工作节奏,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然而,对于北京市顺义区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副会长李文雅来说,每逢春节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候。

  李文雅不仅是协会的副会长,也是一名光荣的社体指导员。清晨,李文雅匆匆吃过早餐,便急忙来到操舞协会的活动基地,当天要对协会会员及健身骨干进行培训。调试音响设备,整理活动场地,看似简单的工作李文雅却丝毫不会懈怠。随着培训时间的临近,人们纷纷来到活动基地。此时,悠扬的乐曲在场地中响起。刚刚还在忙着进行各种准备工作的李文雅,这会儿又和其他指导老师一起在场地中开始了教学指导工作。“大家一定要注意,手要抬平、脚要伸出去,这样不仅动作优美,而且不会造成身体的不适。”一边说着,李文雅一边向大家进行着动作展示。

  培训结束,李文雅顾不上休息,便忙着和另外几位在顺义区其他健身站点进行培训的社体指导员进行联系。当天的培训是否顺利?是否需要帮助?虽然无法依次到每个站点,但是作为协会负责人,她一定要及时了解大家的需求,这是多年来李文雅给自己定下的要求。

  午饭后,李文雅又忙碌了起来。她要和其他指导员对新创编的健身操舞进行商讨。“这次我们创编的健身操舞融入了冬奥运动元素,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广冬季运动项目,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忙完新创编健身操舞的讨论工作,李文雅又和其他几位社体指导员出发了,下午还有一场进企业的健身指导培训在等着他们。

青岛市城阳区于兰峰:过一个运动的春节

退休之前,于兰峰是一名人民警察,一直有习武的习惯。2011年,青岛市城阳区武术协会成立,于兰峰出任协会会长,带领协会成员投身基层武术普及、推广。几年下来,武术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在当地已成为常态,最让于兰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习武的行列,享受到强身健体的快乐。

  2014年,于兰峰被诊断出前列腺癌晚期。多年习武经历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尽管不再担任协会会长职务,但一直履行着社体指导员的职责,依旧每天在城阳区的公园、学校义务教授太极拳。几年下来,不但于兰峰自己战胜了病魔,他也帮助、带动很多身体状况亮了“红灯”的武术爱好者拥有了强健的体魄、乐观的心态。

  今年春节前夕,于兰峰依旧奋斗在教学指导一线,坚持每天上午、下午授课4个小时左右。“来我这儿学习的基本都是各片区的武术骨干,把他们教会了,他们才有能力下到更基层、更一线,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谈及会否在春节期间休息的话题,性格直爽、中气十足的于兰峰说:“这些年,我们节假日从来不休息。春节期间,我们修身练武,过一个健身的春节,群众健康了就是我的心愿。”

云南省梁河县卢绍英:大年初一看我们的

临近春节,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金塔广场上挂满了喜庆的红灯笼,广场中央“金塔健身队”100多名队员随着音乐声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和民族健身操,年味十足的广场上也多了一份新的活力,这其中,社体指导员卢绍英格外显眼。

  2014年3月起,队长卢绍英每天傍晚都会在广场组织队伍开展健身活动。六年如一日,队伍由过去的几十个人慢慢发展到了今天的500多名成员。组织的项目不仅有广场舞,还有民族舞、健身操、交谊舞等。

  “金塔健身队”在卢绍英的带领下,参与梁河大小型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活动,走向越来越高的平台。最近几天,她不仅每天傍晚要组织大家锻炼身体,白天还要带着100多名队员排练春节表演活动,就在大年初一,他们将通过广场舞、健身操的表演给梁河市民和游客送去新春的祝福。

  身为一名社体指导员,卢绍英通过参加各级社体指导员的培训不断更新技能知识,带动健身队的成员们学习了骨关节活力操、第九套广播体操等,她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健身队伍中,一起追求健康、幸福的美好生活。(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