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3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24        发布机构:海洋和渔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syyhhyj/2020-103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秦海渔提案字〔201914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324号提案的答复

 

李义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沿海旅游船艇监督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作为沿海旅游城市,近年来海上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实现旅游船舶规范运营、安全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正如您提案所述,各级各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沿海旅游船舶管理重视程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明确工作职责,制定有力措施,密切协作配合,强化监督管理,共同强化旅游船艇安全监管,保障海上旅游安全。

二、我局依据自身职责,积极推动邮轮游艇码头建设,强化旅游船舶管理。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将秦皇岛港邮轮发展纳入了港口发展战略。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会同市规划局,组织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开展了秦皇岛港总体规划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并形成了纲要成果,其中将秦皇岛港建设邮轮港作为了港口转型升级发展的重点方向。

(二)积极争取在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将秦皇岛港(西港区)布局为邮轮港口。在交通运输部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征求意见工作中,我局提出秦皇岛市旅游资源丰富,码头基础设施完备,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邮轮的有利条件,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建议在邮轮运输系统布局中,将秦皇岛港(西港区)布局为邮轮港口。这一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并上报交通运输部。

(三)督促、指导河北港口集团开展邮轮码头改造建设。积极配合河北港口集团开展邮轮码头选址工作,改造现有适宜泊位用于邮轮停靠。目前,已确定先期改造西港区甲码头为15万吨级邮轮泊位,并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跑办立项手续。

(四)起草旅游码头管理规范性文件,规范游船游艇码头的规划、建设、经营、安全管理及其相关活动。为切实加强我市游船游艇码头管理,促进我市海上旅游客运发展,《秦皇岛市游船游艇码头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已由我局起草完成,拟于近期根据市直和县区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征求相关县区、部门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执行。

(五)起草小型客船管理实施方案,规范小型客船经营管理活动。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加快水上旅游客运转型升级,促进小型客船运输经营管理规范化,满足人民群众水上旅游体验需求,提升秦皇岛市海上客运旅游服务品质,强化小型客船运输经营行为监管,做好《河北省小型客船运输管理规定》的贯彻实施,我局结合我市实际,代市政府起草了《〈河北省小型客船运输管理规定〉贯彻实施意见》,目前已征求完成相关县区、部门意见,拟于近期提请市政府审议。

(六)积极推进秦皇岛市海岸线港口码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解决各类码头规划自成体系、衔接不畅等问题。为了解决海岸线港口码头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的问题,结合当前《秦皇岛港总体规划》《秦皇岛市西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秦皇岛市沿海渔港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5年)》《秦皇岛市邮轮产业发展规划》《秦皇岛市休闲船艇业发展与布局规划(2019-2035)》等多个规划正在编制的契机,我局委托专业部门编制的《秦皇岛市海岸线港口码头布局规划(2018-2035年)》正在编制过程中。

三、近年来,尽管我局对我市旅游船艇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对您提出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与各县区、各职能部门一道,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管理职责以及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各司其职、部门联动、优势互补”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旅游船舶监管合力,从船舶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资源管理等方面入手,厘清职责边界,落实管理责任,加大船舶源头治理力度,提升海上旅游船舶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特此答复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20191024

 

 

 

 

 

 

 

 

 

 

 

主管领导签发:王京

承办人及电话:梁雪峰  5301886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