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26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16        发布机构:海洋和渔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syyhhyj/2020-102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秦海渔提案字〔201913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66号提案的答复

 

李嘉勇委员:

    我局收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秦皇岛市委员会第133266号你的《关于发展休闲垂钓产业的建议》提案,提案对休闲垂钓产业发展的思路、方式和今后的方向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对我市休闲垂钓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为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使我们对休闲垂钓产业的发展有了新的更深层次的认识。我们收到该提案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认真研究讨论,多次到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现结合我市实际,将发展休闲垂钓产业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想法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多年来,我市渔业经过不断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产业,渔业产量达到36万吨,渔业产值40亿元,从业人员7万多人,是沿海渔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长期排在全省前列。但在新形势下,渔业产业结构已不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用于渔业养殖的海域和滩涂非常少,大力发展渔业已不现实,同时环境保护底线不能突破,对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的养殖企业要关停并转。鉴于上述原因,渔业发展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为此我们大力发展休闲渔业,而休闲垂钓是休闲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休闲垂钓产业,通过加强渔业资源保护、改善海洋和内陆水域生态环境,渔业资源量明显提高,为休闲垂钓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推进休闲渔业垂钓产业建设,目前,已建设两座海上垂钓平台,三个海洋休闲渔业垂钓基地和6个内陆水库休闲渔业垂钓基地,年接待垂钓人员10万人次以上,垂钓服务收入达3000万元以上,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产生了相应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二、存在问题

我市虽然形成了初步的垂钓产业雏形,但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存在很大距离,主要问题是:

()垂钓场所少,垂钓费用较高,到目前没有开辟建设公共垂钓区域。

(二)垂钓基地基础设施落后,只提供简易的垂钓设备,其他服务配套设施跟不上。

(三)垂钓产业的宣传推介活动滞后,没有高端的垂钓场所用于宣传,没有搞过大型的垂钓比赛和高级别的赛事活动,垂钓产业的知名度较低。

(四)垂钓产业管理滞后,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管理办法和鼓励发展垂钓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

三、下步工作措施

我市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具有海洋和众多内陆水域,发展休闲垂钓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结合旅游打造休闲渔业精品,建设高标准、上档次、配套服务齐全的休闲垂钓基地,突出海洋垂钓向内陆垂钓延伸,迎合不同层次的垂钓群体。为做好休闲垂钓产业,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渔业资源保护,为垂钓产业提供基础保障。严格执行海洋和内陆水域休渔制度,加强巡查检查,严禁使用破坏渔业资源的网具和采取的作业方式,巩固打击“三无”渔船成果,防止反弹,通过减船转产降低海洋捕捞强度,同时,加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力度,增加品种和数量,保证渔业资源逐年恢复。内陆水域坚决打击危害极大的毒、电、炸鱼行为,维护正常的渔业秩序。使钓者有鱼、钓袋丰满,品种多样,心情愉悦。

(二)加强休闲垂钓基地建设,尝试开辟公共垂钓水域。在目前休闲渔业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加快休闲垂钓基地建设,重点是海上平台垂钓基地,基地要与山、海融合,除垂钓外,还可领略美丽的自然风光。垂钓基地要提高档次,有舒适的钓位,有配套的餐饮服务,形成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同时,尝试开辟条件较好、交通便利河流下游、入海河口为公共垂钓区,设置简易的垂钓设施,供市民休闲垂钓,陶冶情操。

(三)加强垂钓产业的宣传和推介,扩大知名度。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我市垂钓产业发展的现状,介绍知名的垂钓基地,重点宣传推介海上平台垂钓,举办垂钓节和高级别的垂钓赛事活动,聘请知名的垂钓高手讲授垂钓知识,现场演示等,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

(四)加强垂钓产业的管理,保证垂钓产业健康发展。使我市形成垂钓者陆地发展海鲜餐饮,渔业文化,海洋发展渔业体验、观光和垂钓,通过休渔渔船将海陆连接起来。到2020年计划打造2-3条休闲渔业精品旅游线路,建设10个休闲渔业基地和5个美丽渔村。

(五)加强游船规划和管理,完善垂钓产业配套服务。制定旅游码头管理办法,规范游船游艇码头的规划、建设、经营、安全管理及其相关活动,切实加强我市游船游艇码头管理,促进海上旅游垂钓。《秦皇岛市游船游艇码头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已由我局起草完成,拟于近期根据市直和县区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征求相关县区、部门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执行。制定小型客船管理实施方案,规范小型客船经营管理活动。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加快水上旅游客运转型升级,促进小型客船运输经营管理规范化,满足人民群众水上旅游垂钓体验需求,提升秦皇岛市海上客运旅游服务品质,强化小型客船运输经营行为监管,做好《河北省小型客船运输管理规定》的贯彻实施,我局结合我市实际,代市政府起草了《〈河北省小型客船运输管理规定〉贯彻实施意见》,目前已征求完成相关县区、部门意见,拟于近期提请市政府审议。

以上答复意见有不妥之处,请指正。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20191016

 

 

 

 

 

 

 

 

 

 

签发领导:吴新顺

联系人及电话:王忠安  5301920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