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3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27        发布机构:海洋和渔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syyhhyj/2020-101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秦海渔提案字〔201912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314号提案的答复

 

马京龙委员:

您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饮用水源地“净水渔业”、“碳汇渔业”环保净水应用与示范的建议》,我局组织水产技术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多次研讨和认真部署,您的建议对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局作为渔业主管部门,几年来十分重视水环境的保护和有效利用,特别是作为饮用水的水源地,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采取了一下严格的管理和保护措施:第一、督导相关县区严格把握《滩涂水域养殖许可证》的发放;第二、不允许有投喂饲料的现象存在;第三、拆除了重要饮用水源地人为设置的网箱、拦网等设施,减少人为活动;第四、每年争取国家资金和社会资金进行滤食性鱼类(花鲢、白鲢)的增殖放流工作;第五、对于水源地和主要入海河流查处地笼网和绝户网,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

增殖放流滤食性鱼类也是“净水渔业”、“碳汇渔业”技术应用的主要手段,通过投放滤食性鱼苗摄食水中的藻类,固定消耗水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再将商品鱼人为捕捞出去,这个过程就是碳汇渔业形成的过程,因此“碳汇渔业”也可以叫做“净水渔业”,在滤食性鱼类生长过程中,滤食掉了大量的藻类,消耗掉了水中氮磷等营养物质,可以消除藻暴现象的发生,进而达到了净化了水质,保护水域环境生态的目的,是一种非常科学的增养殖模式,值得大力推广应用。

根据有关科学数据显示,生产1公斤滤食性鱼类,需要消耗40公斤藻类,因此,滤食性鱼类的投放不仅是单纯固定水中的二氧化碳,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也会源源不断地融入水中,这样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就会降低,氧气浓度就会上升,形成了一个大气和水环境的良性循环,所以“碳汇渔业”、“净水渔业”对于大气环境治理和水环境治理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改善空气质量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俗话说“鱼儿离不开水”,但是从环境保护角度来看,水更是离不开鱼!离开鱼的水将是一潭死水!

非常感谢马京龙委员的提案建议,我们主管部门将加大碳汇渔业技术的应用,在水环境保护方面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爱!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2019927

 

 

 

 

 

 

 

 

 

 

 

 

 

签发领导:吴新顺

联系人及电话:饶庆贺 5301566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