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2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27        发布机构:海洋和渔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syyhhyj/2020-100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秦海渔提案字〔201911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223号提案的答复

 

司林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秦皇岛国际邮轮停靠港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自2018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积极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确定了“以城定港,打造国际旅游港和综合贸易港”的战略思路。其中明确西港区打造国际旅游港,发展邮轮、游艇、帆船等产业,建设邮轮停靠泊位,发展邮轮航线。

二、我局依据职责,积极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其中,围绕邮轮发展,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将秦皇岛港邮轮发展纳入了港口发展战略。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会同市规划局,组织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开展了秦皇岛港总体规划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并形成了纲要成果,其中将秦皇岛港建设邮轮港作为了港口转型升级发展的重点方向。

(二)积极争取在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将秦皇岛港(西港区)布局为邮轮港口。在交通运输部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征求意见工作中,我局提出秦皇岛市旅游资源丰富,码头基础设施完备,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邮轮的有利条件,目前也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建议在邮轮运输系统布局中,将秦皇岛港(西港区)布局为邮轮港口。这一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并上报交通运输部。

(三)督促、指导河北港口集团开展邮轮码头改造建设。积极配合河北港口集团开展邮轮码头选址工作,改造现有适宜泊位用于邮轮停靠。目前,已确定先期改造西港区甲码头为15万吨级邮轮泊位,并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跑办立项手续。

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扎实推进邮轮停靠港建设相关工作。一是将秦皇岛港发展邮轮列入港口总体规划,为邮轮停靠港建设奠定基础;二是支持河北港口集团开展邮轮码头改造,履行前期程序,尽快建成大型深水邮轮泊位投入运行;三是推进与天津港合作,积极争取政策,力促天津港邮轮航线延长或挂靠秦皇岛港。

特此答复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2019927

签发领导:吴新顺

联系人及电话:郭剑勇 5301887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