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对政协秦皇岛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14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9-08-08        发布机构:海洋和渔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syyhhyj/2020-92

 

 

是否同意公开:是                           秦海渔提案字〔20194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对政协秦皇岛市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314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旅游文广局:

我局收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秦皇岛市委员会(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143号《关于大力推进我市旅游新业态发展的建议》提案,我局作为会办单位,认真研究提案中的休闲渔业发展问题,提案对我市休闲渔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提案为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使我们对休闲渔业的发展有了新的更深层次的认识。现提出我市休闲渔业发展以及大力发展垂钓业意见。

     一、休闲渔业重要性

多年来,我市渔业经过不断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产业,渔业产量达到36万吨,渔业产值40亿元,从业人员2万多人,是沿海渔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在新形势下,渔业产业结构已不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一是我市定位为旅游城市,海洋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海洋功能区划》将大部分海域规划为旅游用海,国家也确定了大面积的海洋自然保护区,用于渔业养殖的海域和滩涂非常少,大力发展传统渔业已不现实。二是环境保护底线不能突破,对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的养殖企业要关停并转。三是市政府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养殖方式进行退养,包括浅海扇贝养殖和处于海洋自然保护区内的池塘和工厂化车间养殖。鉴于上述原因,渔业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发展休闲渔业是现阶段最好的方式,是我们今后主要的研究对象,力求休闲渔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休闲渔业发展思路

我市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发展休闲渔业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结合旅游打造休闲渔业精品。休闲渔业以陆地为基础向海洋延伸,陆地发展海鲜餐饮,渔业文化,海洋发展渔业体验、观光和垂钓,通过休渔渔船将海陆连接起来。

三、主要举措

2020年计划打造2-3条休闲渔业精品旅游线路,建设10个休闲渔业基地和5个美丽渔村。海洋发展海上平台4-5处,以垂钓、餐饮为主,休闲渔业基地建设垂钓中心,内陆依托水库、胡泊为基础的休闲渔业基地大力扩展垂钓项目,使垂钓形成产业,并举办不同级别的垂钓赛事,扩展我市旅游亮点,增加旅游项目和档次。

三、休闲渔业管理

休闲渔业是一项新兴产业,虽然全国各地在休闲渔业发展上各有特色,但发展不平衡,管理方式也大有不同,目前,国家也没有正式出台休闲渔业管理规定或办法,现处在探讨摸索阶段。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要求我们在休闲渔业发展和管理上做到先行先试,认真研究问题,破解法律法规难题,找出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的休闲渔业管理模式。为此,我们起草了《秦皇岛市海洋休闲渔业(船舶)管理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基本符合我市发展休闲渔业的实际情况,并多次征求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待市政府通过后即可发布施行。

四、休闲渔业资金筹措

刚刚起步的休闲渔业需要合理布局和规划,在目前底子薄,基础设施不完备,必要设施和配套设施都要新建或扩改建前提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解决资金问题是发展休闲渔业的关键所在。总体思路是以企业或个人投入为主,政府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鼓励企业或个人发展休闲渔业,简化审批手续,优先审批码头建设和海域使用,尤其提倡渔民转产入股,参与经营,计划到2020年政府每年投入休闲渔业补助资金1000万元以上。

五、加强休闲渔业的参与和推介活动

休闲渔业发展潜力巨大,是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前景广阔。要大力发展休闲渔业,鼓励有形资本和无形资本介入,形成社会共识、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由政府主办大型的推介活动,对具有一定规模、独具特色、亮点鲜明的休闲渔业精品线路和休闲渔业基地重点宣传和推介。积极参加国际性、全国性的休闲渔业博览会、展示会。通过宣传,让我们的休闲渔业走到人们心中,吸引更多的游客观光游览、旅游休闲,形成良性循环,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

201988

 

 

 

 

 

 

 

 

 

 

签发领导:吴新顺

联系人及电话:王忠安    5301920

抄报: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