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3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19-47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秦人社〔2019175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做好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到年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我局编制了《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011

 

 

 

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事业发展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人社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根据“十三五”规划目标,科学编制年度事业发展计划,提高计划执行能力,加强督导调控,确保各项计划指标圆满完成。

  一、就业创业

  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工程,精准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切实稳住就业“基本盘”。完善落实稳就业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我市配套实施意见。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安置、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加强就业公共服务。健全就业统计监测制度,完善失业监测预警机制。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16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8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维持在91%以上,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7万人以上。

  二、社会保障

  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步伐,积极防控基金运行风险,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升参保扩面质量。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出台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办法,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加快实现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资金归集,适度提高工伤保险待遇水平。积极发挥失业保险作用,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到2019年底,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92.66万人以上,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达到79.36万人以上,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新制度)达到13.3万人以上,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达到126.41万人以上,参加失业保险达到37.69万人以上,参加工伤保险达到49.30万人以上,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三、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实施“人才强市”工程,强化高端引领和技能支撑。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抓好深化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1+6文件、人才助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加快推进分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继续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全面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到2019年底,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0.5万人以上,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0.11万人以上,技工院校招生人数0.25万人以上,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人数600人以上,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0.5万人以上,新招收博士后7人以上。

  四、和谐劳动关系

  积极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特别是对受经贸摩擦影响较大、去产能任务较重的企业,要主动采取措施稳定劳动关系。继续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加强企业集体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扎实做好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继续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深入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治欠保支“冬病夏治”工作力度。到2019年底,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3%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降幅、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降幅、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人数降幅三项指标均达到20%以上。

  五、能力建设

  加大县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体系,加强村级综合服务站的人社服务功能建设。继续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加强督办落实工作,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和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课题研究。开展“社保、医保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市级社保经办全面实现“一网、一门、一窗、一次”和“最多跑一次”服务目标。完成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试点工作,按照人社部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标准,面向全市持卡人提供药店扫码购药和医院扫码就医结算服务。探索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社保卡全生命周期业务的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卡服务体系,构建覆盖的社保卡服务网络,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到2019年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300万人以上。

  

附件: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表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10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