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龙头透水性观光码头工程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核准审批前公示

发布时间:2019-05-10        发布机构:海洋和渔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syyhhyj/2019-18

老龙头透水性观光码头工程

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核准

审批前公示

 

一、建设项目名称、建设地点

建设项目名称:老龙头透水性观光码头工程

建设地点: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老龙头景区海神庙以西430m左右、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口以东的海域,地理坐标为北纬39°57'35.14",东经119°47'36.51"

二、建设单位名称

单位名称:秦皇岛新绎旅游有限公司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名称

单位名称:辽宁飞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四、建设项目概况、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1、建设项目概况

   老龙头透水性观景平台工程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老龙头景区海神庙以西430m左右、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口以东的海域,地理坐标为北纬39°57'35.14",东经119°47'36.51"

本工程平面形态呈龙形布置,建设透水性观景平台3处,并通过栈桥与陆域连接,栈桥长308m,宽8.0m,从岸侧到海侧布置1号观景平台、2号观景平台及3号观景平台。1号及2号观景平台呈龙爪形,宽4~9m,平台面积分别为1184m2778m23号观景平台长105m,宽32m,面积3360m2,两侧兼做码头,各布置2000吨级客船泊位1个。

工程总投资约5000万元,总工期约12个月。

2、主要环境影响

1)水动力和地形冲淤环境影响分析

本工程方案实施后,流速影响范围均主要集中在本工程景观平台附近海域。其中码头东侧流速呈增加趋势,增加幅度在0.01m/s以内;在景观平台附近,由于中桩群的布置形式起到了一定的阻流效果,流速多呈减弱趋势,减幅多在0.01~0.06m/s之间。总的来说,工程区域的潮流动力相对较弱,方案实施后对周边水域的流场影响有限。

工程区的近岸流态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从而在工程区水下码头基础处产生一定的淤积影响。海床冲淤变化仅仅发生在码头前沿停泊水域附近,且冲淤变化幅度整体较小。根据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编制的《秦皇岛老龙头透水性观光平台工程波浪潮流泥沙数学模型试验研究报告》中对工程所在水域设计波要素、工程前后流场以及地形冲淤情况进行的预测结果分析:实施后其周围海床地形调整幅度较小。工程方案实施后,主观景平台东南侧水域呈冲刷态势,冲刷幅度多介于0.02m~0.15m,最大冲刷深度在0.20m左右,观景平台沿线两侧水域呈现淤积态势,淤积幅度在0.02m~0.30m之间;整体来看,本工程码头及引桥均为透空式结构,对近岸沙滩附近水流、波浪影响较小,因此工程方案实施后其周围海床地形调整幅度较小。

2)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①水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数模计算结果,浓度大于150mg/L100mg/L10mg/L悬浮物影响最大影响面积分别为1.88公顷、3.27公顷、14.46公顷。工程对水环境的影响仅在施工期内产生,当施工结束后,施工悬浮物的影响也随之消失。

针对施工期废水,施工单位必须在施工现场应设置沉砂池、隔油池和蒸发池予以处理;施工人员如厕利用陆上现有公共厕所;对环境影响较突出的施工船舶污水,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收集后委托专业单位进行处置。

②固废影响分析

根据《水运工程环境保护设计规范》(JTS149-2018),船舶生活垃圾按1.0kg/天计,船舶施工人员总数约30人,陆域生活垃圾按1.5kg/天计,陆域施工人员总数约20人,本项目施工人员生活垃圾产生量60kg/d

其次,项目施工期港池疏浚及地基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泥砂建筑垃圾产生量约为14031.7m3

综上,施工固废均得到有效处理,对海洋环境影响甚微。

③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间对大气环境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管理用房施工期间产生的施工扬尘、运输道路扬尘和施工机械尾气。

1)施工扬尘

港口施工一般为多点施工,点源与面源共同对空气环境产生影响,为了较准确分析港口施工对外环境的影响,将施工现场按面源处理较为科学。类比天津港施工现场起尘规律研究,在沙石料堆存过程中的风蚀起尘、卡车卸料时产生的粉尘污染、道路二次扬尘、水泥拆包的粉尘污染、场地扬尘等共同作用下,未采取环保措施时,施工现场面源污染源强为539g/s。采取环保措施时,施工现场面源污染源强为140g/s

 

2)运输道路扬尘

车辆在施工道路上行驶产生的扬尘,在同样积尘量的路面条件下,车速越快扬尘量越大;同样车速情况下,路面积积尘量越大则扬尘量越大。因此限值车速及保持路面清洁是减少汽车扬尘的最有效手段。施工阶段对运输车辆行驶路面勤洒水(每天4~5次),可使道路扬尘量减少70%左右。

3)施工机械废气

施工机械废气来自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所排放的汽车尾气,主要污染物为NOXCONMHC。此类废气为间断排放,随着机械使用频率而变化,同时随着施工结束而结束。

④声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噪声主要为水工建筑机械噪声。水工建筑主要包括港池疏浚、码头水工构筑物等,其主要的施工机械为施工船舶。

这些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施工船舶在运行过程中会对周围的声环境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施工期噪声污染源包括固定声源(施工机械的运行噪声),噪声声级在65~110dBA)左右,运输车辆噪声声级在80~90dBA)左右。

3)营运期环境影响分析

1)水环境影响分析

主要污染源为靠港游船的生活污水和舱底油污水等。

①     底含油污水

船舶机舱水是由于机舱内各种阀件或管路中漏出的水与轮机在运转过程中涌出的润滑油、燃料油等混合在一起的油污水。水质较复杂,它是多种油类的混合物。

根据工可报告,本项目拟建的码头泊位最大可停泊船型为22000吨级,其每天停泊时间为0.5天。根据《水运工程环境保护设计规范》(JTS149-2018)中的船舶舱底油污水水量表,1000~3000吨级船舶舱底油污水产生量为0.27~0.81t/d·艘,估算每天每艘船机舱油污水发生量约为0.81t/d,油污水中含石油类浓度为2000~20000mg/L。此类船舶机舱油污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接收处理。

②生活污水

本工程营运期间产生的生活污水主要为靠港游船的生活污水。

项目预计年接待游客6.9万次,生活污水产生定额以每人次0.005m3计,则生活污水发生量约为345m3/a165天计),污水中COD含量按350mg/L计,NH3-N40mg/L,则COD的发生量约为0.121t/aNH3-N发生量约为0.0138t/a。游船收集上岸后送往山海关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2)噪声

营运期间,项目主要噪声来自游船行驶等产生的交通噪声[5m处产生的噪声小于70dBA]以及人群社会活动生活噪声。

3)大气影响分析

项目运营期间产生的废气主要来自运营期间游船动力装置的各种燃油、船舶制冷装置等产生的废气,废气主要包括硫氧化物、氯氧化物、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等,项目所在区域通风条件较好,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太大影响。

4)固废影响分析

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游客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项目完成后年新增游客人数约6.9万人次,生活垃圾产生量以每人次0.3kg计,则生活垃圾发生量为20.7t/a165天计),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

 4)沉积物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时泥沙在随潮流涨落运移过程中,其粗颗粒部分将迅速沉降于入海点附近海底,细颗粒部分在随潮流向边滩运移过程中遇到涨憩趋于零而慢慢沉降于海底。散落泥沙的扩散运移和沉降的范围与泥沙的粒径、水深和流速有关。

由于本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沙来自海底,由于工程的施工,会使泥沙的位置发生少量的移动,因此,不会改变工程海域沉积物的质量。

本项目施工期污水不外排,对海域水质的影响不大,对沉积物环境基本上没有影响。此外,施工中将船舶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清运至垃圾处理厂处理,避免直接排入海域,工程海域沉积物的质量基本不受影响。

5)施工期生态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

依据《建设项目对海洋生物资源影响评价技术规程》(SC/T9110-2007)测算,码头工程占用的渔业水域每年损失底栖生物0.306t;施工阶段悬浮泥沙造成鱼卵的损失为82992粒;仔稚鱼的损失14589.12尾,渔业资源的损失为4.745kg。经估算,码头工程建设造成海洋生物资源经济损失7.58万元。

老龙头透水性观景平台工程的实施,将会对渔业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对保护区的主要功能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工程建设后的营运过程中应采取增殖放流、生物修复、渔业资源养护等有效措施,将工程建设对渔业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损害程度降低到最小。本着区域经济发展、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兼顾的目的,在实施了渔业资源补偿的前提下,本工程对渔业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4、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对施工和运营过程加强了污染控制和采取了有效的治理措施:

1)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①合理安排施工进度,注意保护环境敏感目标。提高挖泥质量,减少疏浚废方。确保挖泥船运输过程中泥门密闭,严防泥浆泄漏。严禁恶劣气象条件作业。不得向海域内随意抛泥。

②避免意外的泥浆泄漏入海污染事故,提高防患意识,重点地段实施加固强化手段。

③本工程船舶油污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接受处理;船舶生活污水收集后统一上岸处理。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陆上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船舶生活污水经收集后运至山海关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④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噪声管理,对高噪声设备加置隔声屏障,尽量采用噪声小的施工机械。禁止车辆及船舶鸣笛,降低交通噪声。

⑤陆域生活垃圾通过垃圾桶集中至集中堆放场地,由施工单位定期交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加强建筑垃圾管理。

⑥建议施工机械或施工船舶采用较为清洁的燃油燃料,或安装废气滤清系统,进一步减轻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2)营运期污染防治措施

①游船上游客产生的生活污水经专门容器接收上岸后定期送至山海关污水处理厂处理,不向海域排放。

②本工程船舶油污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接受处理。生活污水不得在本港区排放,必须与船舶含油污水一并引至岸上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排放。

③码头或观景平台上设垃圾桶及时收集作业产生的生活垃圾。

④生活垃圾设置集中收集点,采用垃圾桶收集,定期由环卫部门统一拖运处理。船舶垃圾须用密封袋或桶盛装,统一接收运至陆域,委托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⑤本工程的建设将对工程所在海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构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及损失,建设单位应根据工程实施所造成的生物资源损失货币化估算量投入一定的财力进行海域生态修复。建设单位应在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指导下,编制本项目生态修复方案,合理安排项目附近海域生态修复工作,建议采用人工增养殖放流当地生物物种等方式进行生态恢复和补偿。生态修复方案需经海洋行政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后实施。

通过分析,上述污染防治措施切实可行且可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五、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公众参与情况见附件《公众参与说明》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于5个工作日内通过电子邮件、直接送达方式,向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提出意见。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地址: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红旗路233号公共服务中心226号窗口

电话:0335-3655106

电子邮件:1890333065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