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5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19-31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秦人社〔201985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429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全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秦政办字〔201913号)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突出就业创业、民生实事、社会保障等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人社部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及时公开局内设机构和局属事业单位设置、行政管理职能、领导成员及其调整、变动情况。(责任部门:人事教育科、办公室)

(二)建立规范性文件相对集中公开机制。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权利和义务、以局名义印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公开清理结果。(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三)做好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数据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财务审计科;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四)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各类清单目录发生变化时,要按时履行告知义务,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责任部门:相关机关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

(五)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全面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促进执法公平公正。(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劳动监察支队)

(六)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办理完成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后,及时公开办理结果。(责任部门:办公室)

(七)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就业促进规划、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补贴政策的申领条件和程序、补贴管理和审批情况。定期公开发布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信息、职业培训信息和就业需求信息。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牵头部门:就业促进科;责任部门:人力资源市场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创业就业训练中心、社会劳动力管理中心、劳务协作服务中心)

(八)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公开社会保险法规、制度、政策、标准、经办流程,定期向社会披露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牵头部门:财务审计科、基金监督科;责任部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管理处、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失业保险事业管理处、工伤保险管理中心)

(九)推进人才信息公开。公开人才载体建设、选拔、培养、人才引进政策。发布高层次人才保障政策。(牵头部门:人力资源市场科;责任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十)推进人事考评录聘信息公开。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招录。发布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职称评审、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信息。(责任部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职称管理科、考试中心(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处、录用考试处)、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十一)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完善办事指南和服务标准,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政务服务分中心;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十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履行对局门户网站监管责任,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发布新渠道,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和手机APP等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与公众互动交流,做好舆情收集、民意征询和政策解读等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牵头部门:信息中心;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十三)加强12333电话咨询服务。建立健全综合咨询服务工作机制,实现12333咨询服务标识、信息资源、业务流程、服务规范统一。加强数据库建设,拓展服务范围,实现人社业务全覆盖。加强队伍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电话接通率,并丰富服务形式,确保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复和解决。(责任部门:信息中心)

(十四)规范依法实施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申请。注重总结依申请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要站在讲政治、利民众的高度重视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实效,保障人社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

(二)建立长效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公开、谁负责”的要求,各科室、单位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要牢固树立公开促效率、公开促公平理念,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形成办事与公开同步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考核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体系。重视社会监督,认真解决新闻媒体和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对因工作不利损害群众合法权益或对人社部门形象造成严重损害的,严格追究责任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4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