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19-24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秦人社〔201953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工作机制和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职业培训机构:

按照全市“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强制度、转作风、实责任,确保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各项任务目标保质保量完成,现将《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工作机制》和《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区相关职业培训机构遵照执行。

 

附件1.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工作机制

2.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实施方案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325

1

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工作机制

 

     一、分工负责机制

市、县区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工作专班,负责组织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建立市级和县区级任务台账,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安排表,并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工作专班一般设3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负责统筹协调各工作组和工作专班日常工作,起草工作简报、情况通报、工作安排总结,会议组织、文件起草等,衔接上下级工作专班;业务培训组,负责职业技能培训工程的整体推进,落实全程清单制度,督导考核等工作;宣传舆情组,负责对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宣传报道工作,对舆情进行信息监测、搜集、整理、分析和汇报,对接主要媒体。

    二、进度专报机制

各级工作专班每周一例会,半月一督导,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根据职业技能培训工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安排表,各县区工作专班、相关培训机构要于每月22日前向市工作专班报送就送培训人员实名清单和本月工作进展情况、下月工作计划、典型事例、经验做法和

取得的明显成效,市工作专班及时汇总报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人社厅工作专班。各县区工作专班、相关培训机构所报材料一式三份,分别报市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就业促进科阴祖生负责)、业务培训组(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孙庆国负责)、宣传舆情组(创业就业训练中心李峰负责)。

     三、问题协调机制

对于职业技能培训工程中出现的问题,按照分级协调的原则解决。属于县区本级职权范围内的,推动就地解决;超出县区本级职权范围的,由各县区工作专班按照问题属性和部门分工进行归纳整理,提交市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由综合协调组会同相关业务组研究并报专班领导协调解决;县区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难度大的,提交市“双创双服”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

    四、考核督导机制

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落实旬调度、月通报、季督导、年总结制度。根据任务目标和进度安排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各业务组通过重点抽查、跟踪督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保障情况进行适时督导、检查、评估、考核,按对活动效果不明显、任务完成不达标、资金保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轻重进行通报、约谈或问责,切实提升培训质量,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五、宣传报道机制

落实全市“双创双服”活动宣传方案,加强宣传报道,搞好政策解读,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活动的浓厚氛围。丰富宣传方式,做到“电视有报道、电台有广播、报刊有文章、网络有主题”,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面跟踪宣传,全面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及主要特点。要深入挖掘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树好典型,立好榜样,增强示范带动作用,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并及时将相关事例报送市“双创双服” 活动办和市工作专班。

 

 

 

 

 

 

 

 

 

 

 

 

 

 

 

2

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坚持遵循服务民生、促进就业、需求导向、普惠均等、高端引领的原则,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程度,以服务我市经济发展战略为重点,聚焦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致力于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养,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为我市经济发展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二、年度目标

2019年培 “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1.7万人,培训农村转移劳动者2792人,培训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3195人;全市向省推荐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2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支持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升级。

三、重点任务及分工

(一)深入实施“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以企业职工培训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点,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继续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参保职工提升技能工作,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面向企业新招用人员,以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职业素养为主要内容,通过培养使他们取得中级工(四级)或高级工(三级)的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面向企业生产一线的技能人才,把国家职业标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通过培养使他们取得技师(二级)或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二)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转岗职工、高校毕业生、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灵活培训模式,大规模开展建筑施工、康养产业、家政和、物流业等方面的就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和就业稳定性。

(三)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培训。以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为重点,依托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创业培训(实训)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等,组织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人员,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开业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升创业创新能力。

(四)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围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康养产业等发展需求,依托具备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的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和大型企业(集团)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建设具有规模化、系统化、个性化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设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活代际传承的技能大师工作室。    

四、时间进度安排

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分四个阶段进行,各阶段有序衔接、压茬推进。

(一)制定培训计划阶段(20192月)。按照我市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将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区,锁定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推进路径,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要细化到月。

(二)明确培训机构阶段(20193月)根据去年工作开展情况,确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三)培训组织实施阶段(2019310月)。

各培训机构开展招生并组织实施培训。建立培训台账制度,实行清单管理,县区每月22日前将本月工作进展情况、培训人员实名清单、下月工作计划、典型事例、经验做法和效果成效报送市局。分别按照4月底前10%5月底前30%6月底前50%9月底前80%10月底前100%的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采取“市场配置一批、企业吸纳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创业扶持一批、公岗兜底一批”等多种就业形式,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培训人员就业率达到90%以上。随时对县区培训工作进行抽查,跟踪督导县区工作进展情况。8月底前完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评审工作。

(四)效果总结评估阶段(201911月)全市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行总结,评估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实施效果。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程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需求导向,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进一步拓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拓宽资金渠道,落实补贴政策。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经费保障。要落实好补贴政策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促进保障作用,用足用好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新型学徒制、参加失业保险职工技能提升等各项补贴政策,完善补贴拨付流程,简化程序,加强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率。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有序推进。各县区人社局要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的督促检查,采取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实施清单管理,明确解决时间表,有针对性的提出思路办法和工作举措。实行“月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对贡献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通过多种方式予以肯定和表扬;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政策不落实、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予以及时纠正,对问题严重的进行问责。

(四)积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宣传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实施中的政策措施和各地的创新举措,印发工作简报,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宣传力度,做到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网络有主题、街道有标语,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活动的浓厚氛围。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3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