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爱卫办关于印发《秦皇岛市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及处置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62

各区爱卫办,市爱卫会成员单位:

为了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市爱卫办制定了《秦皇岛市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及处置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爱卫办         

2019314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秦皇岛市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及处置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和《 爱国卫生工作条例》,掌握病媒生物(蚊蝇)孳生场所和孳生地的日常治理,及时的掌握和更新孳生地的基本数据,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坚实基础。按照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安排,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有效的病媒生物(蚊蝇)孳生地调查和处置工作,加强对各类孳生地治理和管理。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孳生地摸底调查

(一)调查时间

201941日至531日。

(二)调查类型

1.蚊虫

河流、湖泊、沟渠、景观水体、雨水道口、可能造成积水的容器、污水井、废旧轮胎等;另外要掌握辖区内的绿化带、汽修店、长途汽车站、公园、工地等的情况(包括孳生地的情况)。

2.蝇类

垃圾箱(桶)、垃圾房、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置场、公共厕所、废品收购站等。

3.其他

可能造成蚊、蝇孳生的场所。

(三)实施范围

海港区、抚宁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秦皇岛开发区范围内的所有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工商经营户、街道社区(村居)住户及外环境。

二、强化治理,加强孳生地管理

(一)各区爱卫办、市爱卫会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做到专人负责,认真做好病媒生物(蚊蝇)孳生地调查工作,确保按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各区爱卫办、市爱卫会成员单位要明确各类孳生地治理责任单位,明确治理时限,要明确各类孳生地治理和处置网络建设,具体责任到街道、社区(乡镇)和相关单位(环卫、水务、农贸市场等),加强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做好检查工作记录。

(三)各社区和相关单位要按照要求填报孳生地调查表按要求上报。采取有效措施,制定相应的孳生地管理制度、治理及处置计划、相应的技术方案,设置专兼职人员加强管辖范围内各类孳生地治理,建立孳生地台账,每月要开展一次各类孳生地的处置工作,填写处置工作记录记录并存档。每半年要将辖区内更新后的各类孳生地调查报表上报上级单位。各区爱卫办负责收集汇总各街道和相关单位孳生地调查数据。

(四)区爱卫办、市爱卫成员单位要每年对孳生地管理治理的计划及落实情况做好总结,总结工作经验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下一年度工作中得到改善。

三、资料上报

(一)孳生地调查汇总

区爱卫办在辖区范围内,以街道、乡镇为第一层次,市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以公共环境和单位为第二层次,按照工作分工,做好管辖范围内孳生地调查情况,并按蚊蝇进行分类和汇总,书写调查报告,填报各类报表。

(二)总结

请区爱卫办、市爱卫会成员单位于610日前日前将调查报告和各类汇总表上报市爱卫办,于1230日前将下半年调查报报(更新的数据)和各类汇总表上报市爱卫办。

 

附件:1.蚊、蝇孳生地治理方法

      2.填表说明:

      3.病媒生物(蚊虫)孳生地调查表

      4病媒生物(蚊虫)孳生地汇总表

      5.病媒生物(蝇类)孳生地调查表

      6.病媒生物(蝇类)孳生地汇总表

      7.病媒生物孳生地处理记录表

      8.消杀工作记录表

 

 

附件1

 

蚊、蝇孳生地治理方法

 

一、蚊类

(一)河流、湖泊

铲除河流、湖泊岸边杂草,做到水体表面清洁,岸坡清洁,定期清理河道,岸边没有淤积,避免流水不畅,营造不利于幼虫孳生的条件,同时可放养鱼类或使用杀蚊幼剂进行防治。

(二)沟渠

铲除杂草,定期清理疏通,保持流水畅通,对废弃或不使用的沟渠进行填埋。

(三)景观水体

供观赏的喷水池可放养鱼类,水体尽量使用流动水源,不流动水源且不放养鱼类的定期使用生物灭蚊幼杀虫剂。

(四)污水井

对市政管网的污水井盖采取加盖,必要时定期投放灭蚊幼剂控制蚊虫孳生。

(五)社区外环境及机关单位室外各种积水

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清除塑料薄膜、一次性塑料容器,废弃的容器及可以造成积水的容器。翻盆倒罐,清除闲置无用积水,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加盖或翻转倒放。

(六)废旧轮胎

轮胎要叠放整齐并存放在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不积雨水。如不能有效遮盖,须对废弃轮胎进行打孔处理,防止积水。对于不能清除积水的轮胎,可对轮胎打眼或使用灭蚊幼剂处理。

二、蝇类

(一)垃圾类

设施维护:对已损坏的或无门、盖的垃圾箱(房、桶)要及时更换、维修,加强对垃圾卫生设施的清洁管理。坚持垃圾袋装化,减少垃圾与苍蝇的接触;提高垃圾的日处理能力,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箱(房、桶)内的垃圾清理每次均应做到彻底无残留。

夏季应做到每星期两次(在蝇密度高峰期可每日一次)对所有的垃圾箱(房、桶)、中转站及周边环境在垃圾清除后用化学杀虫剂进行喷洒。

(二)厕所类

厕所应安装防蝇设施,每天清洗,粪槽、尿槽每周用去污剂清擦,保持卫生整洁,无臭味。夏季应对厕所墙壁及周边环境用化学杀虫剂进行滞留或空间喷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