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市万人发明专利持有量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9-03-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19-28


去年,我市专利申请量达到5428件,专利授权量2884件;万人发明专利持有量8件,位居全省第一。此外, 我市共有27项成果获得国家、省级科技奖励,其中,3项获得国家奖励,占全省获奖总数的五分之一。

2018年,由燕山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的“空间碎片与高能粒子探测与防护关键材料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燕山大学教授华长春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的“网络系统的分布式感知与协同控制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由首钢集团和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主要完成的“超大型水电站用金属结构关键材料成套技术开发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此外,燕山大学教授张福成还获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近年来,市科技局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优质专利品牌产品培育工程、优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等,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的方法,努力实现全市知识产权优势整体提升,使我市2018年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实现大幅增长。

除了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开展“三优”培育工程外,市科技局还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大幅提高专利资助标准,2018年组织发放专利申请资助金346万元,较2017年增长82%,进一步激发了发明人的创新热情。同时,市科技局特别将发明专利作为资助重点,引导全市专利申请由重“量”向重“质”的转变,专利质量战略初见成效,发明专利占总申请量的41.6%,较2017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全面合作是我市科技工作的发力点。2018年,我市积极组织技术转移机构、常设技术市场等中介服务机构,瞄准企业创新发展需求,组织系列科技成果推送活动,还新设立了两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站,开展人员培训和资格认定工作,有效促进我市技术交易日趋活跃,成交额快速增长。2018年我市共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426项,合同成交总金额达32亿元,同比增长68%,是全省平均增幅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