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年国土资源局简报第13期

发布时间:2008-04-16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61/2008-163755

全市国土资源所暨土地市场建设现场会

在卢龙县召开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国土资源厅有关会议精神,抓典型、带全面,全面提高全市国土资源所、土地市场及信息化建设三项重点工作水平,全市国土资源所暨土地市场建设现场会、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汇报会于6月20日在卢龙县召开。市国土资源局主要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上午,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所暨土地市场建设现场会。与会人员参观了卢龙县陈官屯乡、双望镇、刘田庄镇、卢龙镇的国土资源所建设,参观了卢龙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市场建设,观看了卢龙县国土资源局多媒体资料,卢龙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杨广达作了经验介绍。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姚兆荣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卢龙县国土资源所、土地市场建设,在全面总结全市国土资源所、土地市场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了下半年三项重点工作的任务目标,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二是进一步分解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三是突出重点,抓住资金和场所主要矛盾和主要环节;四是严把建设质量,提高管理水平;五是抓好协调,积极争取各界支持。

下午,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汇报会。各县、区、开发区国土资源局就上半年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市局主要领导分别就分管工作讲了具体意见。副局长郑海林就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各县、区、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加强测绘工作。一是测绘工作要做到有机构、有领导分工、有专人负责。二是加强县区小测绘队伍的建设,要注重人材的选拔、使用,设备要及时更新。三是认真开展测绘管理工作,做好测量标志的维护,加强基础测绘工作,要把基础测绘纳入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中。二、加强土地市场建设,完善土地使用制度。一是土地有形市场建设都要有计划、有安排。二是规范土地交易行为,作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加强对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问题的研究。三、加强信息建设。一是信息化建设要先做好规划,进行比较完善的总体设计,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工作。二是国土资源部门相关人员要全程参加软件开发和数据库建设,使开发出来的软件更能符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要求,更实际实用。三是现状库一定要利用新测的1:1万比例尺图,建库软件要用中地公司的软件,地籍图的测量要用1:500的数字化图。四是各县区可采用市局正在与中地公司开发的土地业务软件,避免走弯路。五是注重加强人员的培训。四、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工作,一要加强领导,二要指定专门科室,三要有专人负责。

副局长李增文在会上强调了以下几项工作:一、加强基层国土所建设。各县、区、开发区按照市局的明确规定及姚局长的重要讲话查漏补缺,争取年内完成目标任务。二、抓好建设项目供地工作。一是要做到既保护耕地,又保证项目对土地的需求。按照“关口前移,提前介入”的原则,搞好用地预审。要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把好关口,具备调整条件的,要依法按程序调整规划,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要按“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对省、市政府鼓励发展的民营经济小区、各类园区,在具体运作上,各县区国土资源部门要当好参谋,对其可行性做充分论证、评价。二是系统内部要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办卷质量,搞好建设用地会审。三、按要求完成农宅清理工作,年底完成丈量、摸清底数工作。四、继续做好土地登记发证工作。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年底最低完成发证量的70%。城镇个人住宅登记发证工作,城镇区要继续做好扫尾工作,四县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把进度赶上来。五、做好数据库建库工作。城市三区要组织人员加大工作力度,完成权属调查工作,四县县城地籍库要提前建设,加快工作进度,抓紧完成。六、加强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基准地价要2~3年更新一次,并随着市场变化随变随更。四县已分别对基准地价进行了调整,要按程序报县政府研究后,及时向社会公布。七、抓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管理。土地开发整理既要保证社会经济发展,又要确保占补平衡。各县区一是要对近两年完成的项目逐项进行回头看,重点要对造地质量进行检查。二是对新开发的项目,要按规划、立项要求做好施工监理工作,在保证质量和数量的前提下压低造价。

纪检组长陈金生对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认真回顾2002年行风建设情况,对照先进找差距,先进单位要保持荣誉,后进单位要迎头赶上。二是要克服通常观念,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要围绕招商引资开展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国土资源工作要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三是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工作上要有创新、有突破。四是要把系统行风建设放在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上。五是加强信息反馈,及时反馈好的经验及做法。六是注重抓典型,每个县区要抓一个基层国土所,市区抓两县一区。

助理调研员杨福庭就分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加大土地市场整治力度。一是进一步明确重点,注重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二是形式要灵活多样,可采取室内室外相结合,跟踪管理、动态巡查相结合,自查互查相结合。三是要对查出的问题登记造册,力争彻底解决问题。四是治理整顿工作结束后,要按表格准确、认真填报。二、搞好“6?25”土地日的宣传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局下发的通知精神,根据本地实际,灵活组织宣传活动,活动情况要按时上报。三、认真贯彻落实衡水现场会精神,措施要得力,公示牌要按时落实到位。四、违法案件统计报表准确及时。一要有相对固定的人员负责,要配备微机,并按时上报。五、加强暑期信访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23号文件精神。二是坚持信访各项制度,尤其是领导接待日制度。三是要加大集体访控制力度。四是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有情况及时反馈。


公开程序:经局领导及保密小组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