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国土资源局简报第11期

发布时间:2008-04-17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61/2008-091005

我市“百矿复绿”工程又有新进展。自去年我市实施“百矿复绿”工程以来,矿山绿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形成了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绿色矿业”新局面。今年全市绿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国土资源局全面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百矿复绿”工程,努力打造“绿色秦皇岛”。

经过精心谋划,市国土资源局出资5万元,采购树苗5.2万株,有重点地分发给50多个矿山,用于春季矿山绿化,改善矿区环境。同时各县区也积极展开行动,为矿山披绿。卢龙县国土资源局筹措资金10万元,绿化矿山,改善矿区生态环境。抚宁县国土资源局经过认真调查,组织指导石门寨地区的重点矿山,开展植树活动,建立绿色屏障。通过矿山绿化工作的开展,我市生态型矿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开发区国土局盘活存量,节地挖潜,努力提高开发区集约用地。该局在保障国家、省市重点急需项目用地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五个环节:一是要全面排查建设用地潜力。组织人员进一步对区内的一、二期企业进行详查,摸清全区存量建设用地底数,做到心中有数、灵活应用,为土地收购做好基础性工作,进一步用足用活存量建设用地资源。二是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对没有正当理由,闲置已经达到或超过2年时问的土地,要坚决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盘活闲置厂房,利用现有厂房和空地进行招商引资,做到增加项目增加投资,不增加建设用地。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用地管理。严格控制土地用途和开工、施工期限,坚决杜绝贪大求洋、盲目占地的行为;严格控制工业园区的非生产性建设用地。控制企业内部的绿化率和非生产性建筑用地占企业用地总量的比例。四是要严格项目供地投资密度和容积率“双控指标”。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对新落户的工业企业实行供地量与投资规模、产出贡献等指标挂钩,严格建筑密度和容积率控制指标,对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下的小项目,原则上不予单独供地。五是扩大标准厂房建设规模。进一步加大投入,自建或鼓励投资者建设标准厂房,提高全区标准厂房的规模和水平,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使用标准厂房。


公开程序:经局领导及保密小组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