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国土资源局简报第27期

发布时间:2008-04-17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61/2008-100419

秦皇岛市国土资源局于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别是中小学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涉及中小学校安全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层层落实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二是各县(区)局(分局)要会同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组织有关专家立即对辖区内的学校进行一次排查和摸底,彻底摸清学校周围的实际情况,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学校,要制订详细具体的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对各个学校情况要建立档案,全面掌握中小学校地质灾害隐患现状和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对排查出的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及时建立地质灾害调查表并补充进入各级“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群测群防网络和地质灾害管理数据库,并落实各项防灾措施,严加防范。青龙满族自治县对地质灾害隐患严重的八道河乡寄宿小学要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县局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乡政府要建立单独的防灾救援方案,该小学要建立领导负责制,落实监测预警措施,制定避灾转移路线并进行演练,必要时要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确保师生安全。三是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加强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检查和动态巡查,特别是在降雨前后,认真履行地质灾害监督管理责任,监督教育等部门将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四是要积极同气象部门合作,不断提高气象预警预报水平,建立多种形式信息传递网络,实现预警预报信息快速发布和实时传递,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五是要严格执行汛期值班、灾情速报、应急调查和协助地方政府抢险救灾等制度,一旦出现险情和灾情立即行动,协助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昌黎县国土资源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四到位。为搞好汛期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昌黎县国土资源局采取强化宣传、健全制度、跟踪排查等有效措施,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到位。召开局班子工作会议,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进行了传达贯彻,并结合市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时进行调度,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部署。二是防灾制度健全到位。在长期监测的基础上,建立了群测群防体系,实行了24小时值班、灾情速报、巡回检查等制度,落实了汛期地质灾害监测责任制,努力提高防范能力。三是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到位。集中时间对全县的矿山、村庄、主要交通干线、旅游景点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了重点排查,对查出的石材厂东矿、昌黎镇千佛山、安山镇后石庄3个不稳定斜坡隐患点以及两山乡长峪山村1个水石流隐患点分别查明了位置、类型、规模及灾害程度,明确了防治措施、避让路线、隐患监测责任单位,责成专人每天逐点进行检查,做好记录。四是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宣传到位。对地质灾害易发部位、重点区段分别设立了警示牌,为周围群众逐户发放地质灾害隐患明白卡,加大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


公开程序:经局领导及保密小组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