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国土资源局简报第34期

发布时间:2008-04-17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61/2008-100816

卢龙县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工程

促进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

 

近年来,面对国家土地政策紧缩、县域经济发展用地受到严重制约的实际,卢龙县国土资源局通过持续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充分挖掘土地潜力,提高利用率、产出率,不仅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而且为全县经济建设提供了可靠保障。2003年以来,该县共新开工项目336个,总投资20亿多元,完成投资11亿多元,已有253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中工业项目超过200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4个,目前已有近30个建成投产。

一是积极谋划项目,切实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坚持以土地开发整理为切入点,成立了专门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乡镇、村及群众的意见或建议,反复比选论证土地开发整理的可行性研究,根据全县耕地后备资源状况,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制定了土地开发整理专项规划,并按照规划认真谋划申报土地开发整理项目。2003年以来,该县共申报和组织实施土地开发项目40个,总面积9830.4亩,共投资3706.3万元(其中:县级土地开发项目个,总面积1652.78亩,自筹资金518.2万元;市级土地开发项目34个,总面积8176.62亩,总投资3188.1万元);共申报组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12个,总面积30463.93亩,总投资3406.71万元(其中:市级土地整理项目8个,总面积15550.27亩,省级土地整理项目3个,总面积6155.86亩;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1个,总面积8758.2亩),开发整理土地项目平均每年在10个以上,开发整理土地面积平均在1万亩左右。

二是科学组织施工,不断提高土地开发整理质量。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实施中,坚持以发展生态农业、现代示范农业和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切实按照现代农业的要求,平整土地、修整道路、配套农田水电设施,完善农田林网建设及培肥土壤提高地力,基本实现田平方格化、农田林网化、水渠防渗化、作业机械化、种植科学化,使原来的未利用地、低产田改造整理成高产量、高品位、高效益的标准农田,为提高集约经营程度、实行规模经营创造条件。如在2005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共动用土方187.66万立方米,平整土地3930.26亩;打机井263眼,机泵管带配套263台(套),铺设地下管道103.1千米;修建田间路15.08公里,生产路28.3公里;架设高压线16.52千米,低压线48.63千米,增设变压器29台;架桥8座,修涵41座,动土1.86万立方米修建排水沟16.3千米;修建防洪堤坝3个,动土4.33万立方米;在道路两侧种植速生杨9.93万株,在提高农业生产条件的同时,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通过对项目区土地综合整治,使项目区的低产田和未利用土地,均改良成为高产良田,原来无人问津的土地已成为群众踊跃承包经营的土地。

三是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提高开发整理项目土地利用率。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区,坚持因村制宜、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根据项目区情况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温室大棚等设施高效农业,极大地提高了土地产出率,使很多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刘田庄镇孙田庄村完成1300亩土地整理项目,共开发大棚菜地250亩,年创造经济效益达280多万元,仅此一项使该村人均纯收入增加4300元。双望镇四新庄村根据该村丘陵坡地较多的实际,在基本农田整理项目中,坚持经济结构调整与村庄绿化建设相结合,在坡地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生态经济林300亩,其它林果100亩;在平地发展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大棚100亩;在村内空闲地上发展各种观赏花草和果树栽植,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共同提高、和谐发展。

四是合理利用新增土地,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妥善、有效地缓解了项目建设占地与耕地保护之间的矛盾,不仅有效地保证了该县土地实现占补平衡,而且为上级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通过土地开发整理而新增的可用建设用地,坚持优先用于新上的重点项目。同时,充分了闲置土地的优势,大力试行土地置换政策,从而为项目建设用地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该县新开工项目44个,总投资40178万元,已完成投资16730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408万元和2140万元,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开工5000万元到1亿元的项目1个,竣工投产1个,新开工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9个,有力地拉动了县域经济增长。


公开程序:经局领导及保密小组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