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在我市城市区和县城实行联合校管理模式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6-23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秦教[2008]169号        索引号:112/2008-163139

各县(区)教育局:

为了深化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推进城郊教育一体化进程,按照河北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教育发展实际,市教育局决定,学习和借鉴石家庄市“一托二”联合办校模式,在全市城市区和县城实行联合校管理模式改革,具体要求如下,请遵照落实。

一、实行联合校管理模式的重要意义

实行联合校管理模式是新形势下加快我市城市区和县城义务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城乡共同发展、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提高管理效能的有力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具体体现。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实行联合校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组织开展此项工作。

二、联合校管理模式的形式和内容

联合校管理是为了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而实行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主要适用于城市区和县城的中小学校,简称“一托二”联合办校模式。其主要形式和内容是:将城区(县城)内的一所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与对应学段的一所城郊学校、一所城区薄弱学校捆绑成相互对应、紧密联系的“办学共同体”——联合校,构建“不同法人单位、联校协调管理”的新机制。由城区优质学校任龙头学校,对口帮扶城郊、薄弱学校,以3年为一个周期,3年后龙头学校再次循环,形成优质学校对城郊、薄弱学校的第二次辐射。联合校通过实行 “五统一、一联席、一交流、一共享” (即统一工作计划、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活动安排、统一质量要求、统一年终考核;定时召开联合校行政联席会;每年交流教师总数5%的教师和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共享联合校内各类教育资源)等多种符合学校实际的运行方式,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办学目标和效果。

三、实行联合校管理模式的工作安排和措施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实际制定本区域联合校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根据学校的地理位置、办学水平、师资配备、办学特色等指标,将城市区和县城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中小学校合理组建成“一拖二”形式的“办学共同体”,形成若干联合校。在联合校管理模式改革工作中,县区教育局要在学校管理、师资流动、教学教研活动、评价考核等方面对联合校提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在经费投入、师资培训、业务指导等方面为联合校提供支持和服务。各联合校也要制定本校联合管理、协调办学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并抓好落实。从2008-2009年第一学期开始,各县区联合校管理模式要正式启动并运行。

联合校管理模式改革是新型管理体制下学校管理体系和管理理念的创新,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教育质量共同提高的有效途径,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协调整合教育内部各部门力量,整体推动联合校管理模式改革工作,力争取得实效。

四、其他要求

各县区要逐级成立联合校管理模式改革工作领导组织。教育行政部门要组成以局长为组长,教育、人事、师训、教研等部门为成员的联合校管理模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制定联合校管理工作制度和管理网络图,推动联合校管理模式改革实施工作。各联合校要相应成立联合校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机构,组织实施共同办学的各项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联合校改革工作进行常年性调度和指导。市教育局将对此项工作组织专项的督导检查和评比。各县区教育局也要做好对联合校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评估考核工作,要将对联合校工作的考核列入校长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各县区联合校管理模式改革实施方案、实施计划、工作制度、管理网络图、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合校名单请于7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三日


公开程序:主管局领导审核-机关信息政务审核发布组领导审核
责任部门:基础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