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公示

发布时间:2024-04-17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行政许可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4-288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关于印发《2024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科室、执法队:

现将《2024秦皇岛外事和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4年2月18

 

 

 

 

 

 


2024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冀政字〔2019〕22号)、《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秦皇岛市双随办关于印发<2024年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秦双随机办〔2024〕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外事商务部门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提高监管效能、切实解决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 

保持商务监管领域全覆盖,推进双随机监管与信用监管、差异化监管、“互联网+监管”深度结合,提高双随机抽查的问题发现率,加快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对我市汽车销售、成品油、拍卖、商业特许经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16项行业进行监管检查。通过行业全面覆盖、过程全面管控、信息全面共享、数据全面归集,实现规范的行政执法监管机制。

三、组织领导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由各有关业务科室、执法队负责人任成员。“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分管法治工作的同志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工作任务

(一)动态完善更新“一单两库一指引”数据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河北省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认领我局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制定我局2024年度内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报市双随办备案,同时向社会公布。各相关业务科室、执法队要将2024年所监管的各行业市场主体数量及相关信息提供给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在“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两库数据,确保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运用分类标签完成“两库”分类标注,做到分类科学、标注准确,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

(二)制定随机抽查计划。各相关业务科室、执法队根据本科室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对照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实际,在年初制定本科室行业监管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查企业占比应不低于市场主体名录库总数的3%(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根据各相关业务科室制定的随机抽查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制定出我局2024年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各相关业务科室严格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认真落实《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号),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的抽查比例不低于85%(未在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中分类的行业领域除外)。

    按照双随办统筹谋划、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原则,在跨部门联合抽查逐步深入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的抽查模式。各相关业务科室在发起行业随机抽查检查时,应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公示。通过“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从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抽取被检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并由发起科室牵头共同完成。对随机抽查后发现问题的,各相关业务科室、执法队应依法做好处置工作,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随机抽查监管闭环。

(四)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抽查检查完成后,各相关业务科室、执法队要及时将检查结果和相关抽查资料归档,确保档案资料齐全,签字完整,统一汇总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抽查工作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起科室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

五、任务分工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沟通协调、督促落实、汇总上报,做好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市场主体名录库的动态调整、检查人员执法资格证考取和法制培训等工作。各相关业务科室、执法队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依据我局权责清单规定的事项及职责,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工作。

(一)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科。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洗染业、家电维修业、家庭服务业、零售商促销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餐饮业的行业监管检查工作。

(二)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汽车销售、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二手车流通、商品现货市场的行业监管检查工作。

(三)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负责成品油行业监管检查工作。

(四)外资外经科。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监管检查工作。

(五)电子商务和流通业发展科。负责拍卖、商业特许经营、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的行业监管检查工作。

(六)商务综合执法支队。负责配合各相关业务科室做好检查工作,对违反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依法做好行政处罚工作。

各相关业务科室要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对涉嫌违反商务相关法律法规,应给予行政处罚的要及时移交执法队做好处罚工作,对涉及其他部门的应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完成任务。各相关业务科室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对所负责监管行业的工作指导,提升抽查工作成效。

(二)强化协调配合,压实责任落实。各相关业务科室、执法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科学合理制定每期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抽查前要组织参与检查的执法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执法检查人员要本着对检查对象、检查结果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确定的时间、抽查事项、检查流程和相关要求认真开展抽查检查,认真录入抽查检查结果。各相关业务科室于每月20日前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月报表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汇总后上报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注重宣传培训,提高监管水平。各相关业务科室、执法队要加强对检查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不断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