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林业园林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4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行政许可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2148

    为切实做好2023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根据省、市、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林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随机抽查事项

1、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

2、勘查、开采矿藏和各项建设工程占用或者征收、征用林地审核

3、临时占用林地审批

4、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工程设施占用林地审批

5、风景名胜区内建设活动审批

二、建立随机抽查机制

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落实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通过定期抽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不少于两名执法人员,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对象进行检查。检查人员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填写随机抽查记录表,并由被检查对象负责人签字或盖章确认。

三、抽查结果运用

(一)对在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经限期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按规定程序予以撤销、吊销行政许可,依法作出处理,并向社会公示。

(二)对拒绝接受抽查或在接受抽查中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的,依法作出处理,并向社会公示。

(三)对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推广随机抽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相关职能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扎实组织实施随机抽查相关工作。

()严格落实责任。相关职能科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运用随机抽查模式。在抽查过程中要做到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抽查内容清晰合法,抽查记录规范完善。对在随机抽查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责任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加强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相关职能科室要加强林业执法人员的教育,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林业园林局    

202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