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商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24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行政许可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0-98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商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商务局、发改局、开发区经发局、北戴河新区招商局、卢龙县市场局:

现将《2020年商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0124


 

2020年全市商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冀政字201922)和《2020年秦皇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建立健全商务系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商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常态化。

(三)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有机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四)各级各部门对检查对象的年度抽查占比达到6%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健全完善双随机制度、细化“一单两库”。各县区商务部门要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出台2020年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完善“一单两库”,结合“互联网+监管”平台监管事项,除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有特殊要求外,本着“应纳尽纳”的原则,全部纳入本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综合考虑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情况并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和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二)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县区商务部门要依据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当地政府的工作要求等,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突出重点的原则,认真谋划本部门2020年度抽查计划,协调本部门内部各业务条线,对抽查检查对象和检查方式相近的抽查,应当在计划中合并为一次,做到内部联合抽查,防止出现单一事项和各自为政的抽查检查,以确保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三)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县区各商务部门应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每次抽查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开。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大对重点检查事项和重要监管领域的抽查力度,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实现全覆盖和无遗漏监管,守住安全监管底线。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果评估机制,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提升随机抽查的监管效能和震慑力。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随机抽查与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

(五)加大随机抽查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宣讲政策、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途径,扩大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在年度培训计划中除了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外,还要重点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抽查工作规范、抽查结果认定统一。市双随机办公室将在年内组织1-2期专题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县区各部门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积极协调配合。县区各部门要在本级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落实。要与各有关部门之间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大督查力度。县区各部门要探索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评估机制,要全面推行“事前懒政提醒、事中怠政督办、事后失职问责”的三单工作机制,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

 

附件:2020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