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2008年民生工程37件实事之一“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通过检查验收

发布时间:2009-02-11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投资项目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216/2009-103002

2008年10月22日,副市长李秦生带领市政府副秘书长田鸿彦、督察室主任吴海印和市场监管处有关负责人,分别到市妇幼保健院和唐人医药商场港城店,对2008年市政府民生工程37件实事之一的“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进行了检查验收,经过详细了解建设情况、实地查看系统运行情况并试用有关功能,李秦生副市长对该平台予以充分肯定,代表市政府宣布该平台验收合格,同时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改进指导意见。

建设该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的主旨在于贯彻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履行政府药品安全责任,确保百姓用药安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平台的建设在全市消费者集中、药品销售规模较大、使用覆盖较广的27家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启动运行,是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药、推动涉药单位依法经营,确保我市药品市场净化可靠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服务手段和载体。目前主要实现了利用触摸屏终端为公众提供药品注册数据、药品最高限价、法律法规、药品安全知识、健康常识、秦皇岛市各大医疗机构及医生出诊情况查询、公告发布、公众留言等服务功能,并预留了药品电子监管码扫码识别查询真伪功能。

李秦生副市长在检查验收时指出,当前药品安全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市食药监局按市政府要求,按期圆满组织完成了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用较少的经费办了一件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好事、实事,社会反响很好,效果显著,体现了政府关心百姓、关注民生的良好形象。她要求市食药监局继续做好后续运行维护工作,收集群众意见,增加完善省级药品限价查询等功能,及时更新数据,进一步加大信息量,作为政务公开的一个窗口,方便接受群众监督。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创新监管和服务手段,高度重视以人为本、科学监管,政府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尽职尽责、做好服务。

为做好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市食药监局周密安排组织,加快建设进度,于奥运会开幕前启动了试运行,并建立了内部管理维护机制,确保数据及时更新、公众留言及时回复、查询报警信息及时处理。平台启用以来,在降低公众购买假药风险、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提供健康查询服务、宣传药品法律法规及发布质量公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医院和药店普遍反映提高了服务档次和对外形象,社会反响很好。尤其是奥运期间,很多上级领导、外地观众和游客对我市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的优质服务、规范运作表示了高度认可和肯定,提升了城市形象,信息平台的及时启用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公开程序:局内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