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工程吃苦耐劳 抓质量精益求精

发布时间:2018-07-05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投资项目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45/2018-115421

记者王柄元

潘吉是二标段建设施工单位河北正实城建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部经理,在园博会项目建设工作中,他不仅要负责整个二标段的宏观调度,还得对每一个具体的施工项目都有详细地把握。凭借着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他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还压缩了近一半的工期,为其他工作开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由于工期紧张,埋头苦干、不舍昼夜俨然成了二标段所有项目建设的常态。作为负责人,潘吉要全程参与所有的施工项目,因此他付出的精力更多。

在欧洲展园的基层结构搭建过程中,由于结构复杂和地形限制,一处长1980米的地梁只能采用人工作业的方式一点一点安装。为了节约时间,潘吉按安装步骤将工人分为开槽、杠杆支撑、混凝土浇筑三组,依次轮班施工,开始了每天18个小时的鏖战。工人可以倒休,潘吉却必须坚持在现场进行调度。他每天休息不足6个小时,饿了就在现场吃口冷饭,困了就在项目部里和衣而睡,就这样经过5天的奋战,搭建工作顺利完成,而此时的潘吉却已是灰头土脸,疲惫不堪了。

园区二标段涉及道路、园林、服务区的建筑以及绿化、给排水、照明亮化等繁多建设项目,而留给潘吉的时间还不足6个月,所以每一个项目都得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作为秦皇岛人,我明白园博会的重要意义。所以,再苦再累也不能松懈。”潘吉说道。201711月份进场以来,他没有过一天休息,持续着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工作,到目前,终于完成了二标段85%的进度。

虽然时间紧迫,但“不以牺牲工程质量换取工程进度”的理念在潘吉心中却从未动摇。在检查二标段某段三级路的铺设作业时,潘吉发现部分路段的边缘铺设得不够细致,缝隙超过了0.8厘米。面对十分紧迫的工期压力,他没有得过且过地忽略这点小瑕疵,而是坚持要求将该路段全部返工。

该段三级路是园区内一条小小的步行路,全部由烧结砖铺设。由于烧结砖铺设的小路在曲折、转角处理的精细处理比较耗费时间,因此,有人对返工的要求提出了异议。“园区还在建设中,这小小的缝隙看起来不明显。可等园区建成,一片精致美景中,这些不整齐的缝隙就很扎眼了。”潘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施工人员进行了深入地沟通,“我们为这项工程付出了这么多心血,就要做到精益求精,绝不能忽视质量,这个规矩一定得立下来!”最终,按潘吉的要求,该段三级路进行了3次修改,没有再出现任何瑕疵。

 “选择忽视这样的小细节能够节约不少成本,但是丢掉的是匠人的责任和精神。经过这么多设计师的精心规划,我们也得拿出相应的态度和责任意识,做好建设工作,才对得起大家的付出和自己的良心!”潘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