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河北维修服务一点通”秦皇岛网络平台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9-04-16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216/2009-10042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认真抓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积极配合当前家电下乡、拉动内需的经济发展要求,努力解决广大消费者在维修家用电器、通讯器材、农机具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根据我市维修市场的实际,按照省局、省维协《关于建立“河北维修服务一点通”网络平台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工商局、市民用品维修行业协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建立“河北维修服务一点通”秦皇岛网络平台,并与省网络平台联网,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服务“三农”、努力解决我市维修难问题为目标,在全市、各县(区)建立“河北维修服务一点通”秦皇岛网络平台,调动消费者购买家用电器等产品的积极性, 努力为扩大内需,引导消费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二、 主要目的

建立“河北维修服务一点通”秦皇岛网络平台,其目的是充分发挥和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与管理方法,在全市建立数字化、信息化的维修管理与服务系统,有效整合、利用工商管理系统信息资源,在“河北省维修业监督管理信息网”官方网站开辟“河北维修服务一点通”搜索平台并建立一批便民触摸屏查询网点。消费者如有维修需求,只要登陆官方网站或就近选择触摸屏查询点,按照地域、类别、品牌等方式进行搜索,就可以查询到所需的维修服务网点的地址、电话、维修等级等相关信息,获得方便、快捷、规范的维修服务。

三、 建立形式

“河北维修服务一点通” 秦皇岛网络平台分为官方网站搜索平台和维修便民触摸屏查询网点两种形式。

1、在河北省维修业监督管理信息网官方网站(www.hbwgb.com)开辟 “河北维修服务一点通”搜索平台上,查询秦皇岛维修服务相关网页。

2、在全市各工商分局注册大厅以及海港区、昌黎县、抚宁县和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乡镇选择大型商场、超市、成熟社区,统一形式,设置便民触摸屏查询网点。

四、方法步骤

(一)、建立官方网站搜索平台

1、2009年4月至5月,各县(区)完成网上信息录入的调研、准备工作。对所辖区域内的各类民用品经销、维修企业的维修现状进行调研摸底,重新核实登记情况,落实企业的维修等级、是否定点维修单位等相关信息,既要严格实施备案,又要确保准确无误。

2、2009年5月至7月20日,各县(区)维管办及工商分局维管工作站完成网上信息录入工作。网上搜索平台的企业录入结合新版网站数据库统一进行。

3、各县(区)维修指挥中心、站(分局)要在2009年8月20日之前确保微机联网,以便及时登路网上搜索平台,并及时公开维修咨询热线,为消费者提供快捷方便的维修服务。

(二)建立触摸屏查询网点

1、触摸屏查询网点建立工作要确定先行试点单位。市维协、市维管办拟在2009年下半年选定一个区和一个县城开展试点工作,培育示范典型。

2、从2010年起,全市海港区、昌黎县、抚宁县和经济发达的乡镇逐步建立起“维修服务一点通”触摸屏查询网点。

五、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以市局领导赵利为组长、王有新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区)工商局也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维修服务一点通”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六、要求

1、各级要站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河北维修服务一点通”秦皇岛网络平台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确保实效。

2、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大对“维修服务一点通”工作的宣传力度,向社会公布官网搜索平台网址和触摸屏网点地址,让广大消费者尽快认识、了解、使用我们的网络平台。

3、各级要对现有企业资料进行核实,展开全面调查摸底工作,确保录入数据库的资料真实准确、全面详细,并做到更新及时。

4、加强对维修企业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等级评定制度,精心筛选技术力量雄厚、服务质量过硬的优秀企业,推荐给广大消费者。

5、抓好维修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培养一批维修职业道德高尚、维修技术过硬的人才,提高我省维修力量总体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快捷、优质的维修服务。


公开程序:经市局审核后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