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建设节约型单位的有关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6-12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投促[2009]16号        索引号:167/2009-113833

 

秦皇岛市投资促进中心
关于印发《建设节约型单位的有关规定》的通知
 
中心各位主任、各处室:
按照上级厉行节约制止铺张浪费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制定关于建设节约型单位的有关规定,现予印发,望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建设节约型中心的有关规定
 
                     〇〇九年六月十二日
 
 
 
建设节约型中心的有关规定
 
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努力建设节约型单位,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规定如下:
一、节约用电用水
1.节约空调用电。凡安装空调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并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尽量减少使用时间。
2.节约照明用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尽量采用自然光。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
3.节约电脑等电器用电。将计算机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停用半小时以上时,要关闭设备电源,尽量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下班时关闭办公设备电源插线板总开关或拔下电源插头。
4建立下班负责制,最后下班的同志应及时检查楼层灯、门窗等设备,并负责关闭。各值班人员应做好值班室的水、电、门窗等安全管理。
   5.强化节水意识,坚持从节约一杯水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节水习惯。对“隔夜水”不能继续饮用的,要一水多用,用于洗手、清洗抹布、浇灌花草等。
6.在冲洗拖把、抹布和洗手时要做到合理用水,杜绝将水龙头开到最大,不用时要随手关紧,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
7.加强对供水供电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杜绝因供水供电设施、设备管理不善造成水电浪费的现象。
二、严格控制办公用品支出
1.注意节约纸张。所有印发文件和各类文稿一律采用双面印制,提倡用废弃纸张背面打印草稿,改写文件材料一般情况下在电脑上修改,尽量减少文件材料的打印次数,最大限度节约用纸。
2.减少传真、打印、复印量。各处室人员对每份材料的复印数量应当精确计算,能传阅、借阅的文件材料严禁重复打印、复印。对不涉密文稿,机关内处室间尽量使用计算机网络及移动存储设备进行传输。
3.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办公用品的使用寿命。使用过的信封、复写纸、曲别针、大头针等用品,有使用价值的,要继续使用。打印机、复印机的墨粉用完后,要提倡重新灌装,再次使用。
4.提倡使用自备茶杯,减少一次性纸杯使用量。
5.严格文印耗材和办公用品的管理。各处室要严格遵守电脑、打印机维修报批程序,严格执行领取办公用品登记制度,对于耐用办公用品,应尽量协调相互借用,一般不得重复申领;
6.全体中心人员要爱护办公设备,严格按规程操作,减少损耗,延长使用寿命,对违规操作造成设备损坏的,视情况责成当事人赔偿一定费用。各种办公设备不得印制与工作无关的文稿、书刊、资料。
三、严格控制电话费支出
杜绝使用办公电话打私人电话;可打可不打的电话不打,必须打的电话应尽量控制通话时间,做到长话短说,节省话费支出。
四、严格控制会议和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1.全面缩减会议数量,缩短会议时间,简化会议形式,全市性的常规部署会议原则上不再召开,直接下发文件执行;确需召开的会议,要严格审批,一般控制在2小时以内,会议材料尽量简短、精炼,一般不彩印、不精装,严禁以会议名义游山玩水,严禁乱发财物,严禁向下级或其他单位摊派会议费用。
2.严格控制各类接待。坚持适当、从简、节约的原则,严格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和审批程序。严禁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严禁以任何名义和理由进行各种高消费娱乐活动。上级、外地和下级单位前来办事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经批准后,按规定标准接待,并尽量减少陪同人员数量,未经批准擅自接待的不予报销。
五、严格控制车辆经费支出
1.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断完善和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进行一般性公务活动时,要尽可能乘坐公共汽车;进行集体公务活动时,提倡集体乘车;省内出差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严禁公车私用。
2.车辆维修和零部件更换严格执行报批程序。全中心车辆实行统一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定点加油,驾驶员要自觉提高业务技能,加强车辆日常维护,努力降低燃油消耗,减少车辆维修费用支出。
六、严格差旅费管理
1.按照《秦皇岛市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差旅费报销。
2.从严审核差旅费支出,严格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在标准范围内支出各项费用,努力压减差旅费支出,出差人员要按照规定的等级乘坐交通工具和住宿,违规的超出部分由个人承担。从严控制乘坐飞机、软卧,出差路途较远或任务紧急确需乘坐飞机、软卧的,必须事先请示。
3.针对中心招商会议较多的实际情况,会议期间只补往返路途两天,开会期间不补(司机相同)。
4.禁止以外出考察、培训、学习等名义公款旅游。
七、加强宣传教育
认真开展形势教育和艰苦奋斗传统教育,做好节约型中心建设的宣传,营造全中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增强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节约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