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12-16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秦开管委办〔2009〕57号        索引号:145/2010-150105

 

机关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〇〇九年十二月十六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展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改善创业环境,鼓励和支持各类劳动者通过创业实现就业,根据中共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通知(秦发[2007]10号)精神,结合开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政府创造环境,人民创造财富”为指导方针,通过开展创业促进就业活动,切实提高全民的创业意识,优化全民创业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全民创业的热情,实现以创业促发展、以创业促就业、以创业促和谐,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改善创业环境,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工作
(一)放宽注册限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为3万元,一人公司最低注册资本为10万元。允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年内缴足,但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也不得低于法定的注册最低资本限额3万元。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作最低注册资金限制。
(二)拓宽融资渠道。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提高贷款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凡具有开发区常住户口的各类失业人员、城镇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复转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境外就业人员、进城创业的农村劳动者和完全失去土地的农民,年龄在60岁以内,身体健康、诚实守信,从事个体经营或参加境外劳动力输出自筹资金不足的,可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根据其经营项目、个人信用状况、偿债能力及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等情况,可发放不超过5万元的全额贴息小额担保贷款。
三、强化培训服务,提高创业就业能力
(一)鼓励有创业愿望的人员参加创业培训。由区劳动就业管理部门与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创业大讲堂活动,调动、激发区内失地农民、下岗职工、复转军人、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的创业热情,并对有创业意向和能力的人员进行免费创业培训并给予1000元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二)开展项目推介活动。每年选择一些门槛低、生活服务型项目,如美容美发店、小餐馆、小商店、小干洗店和放心早点工程等,通过创业培训、办理证照、小额贷款咨询等手段,进行全过程扶植,争取每年安排10-20人实现创业,带动50-100人实现就业。
四、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政策措施
(一)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登记失业人员创办企业的,符合相关条件,可按国家现行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士兵以及毕业2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按有关规定,自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收费。对初次创业人员,由中介机构代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待手续齐全后,由财政给予中介机构不超过1000元代办补贴。
(二)人事档案托管政策。对有人事档案关系的创业人员,由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提供3年免费人事档案托管服务。
(三)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符合秦劳社办[2009]22号文件规定,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实现自主创业后申报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四)高校毕业生创业补助政策。根据秦劳社办[2009]164号文件要求,凡我市户籍且2007年以后毕业的国家承认学历普通高校毕业生(不包括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取得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向户口所在地街道(乡镇)劳动保障机构申请一次性创业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3000元。
五、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协调
为进一步发挥管委各相关部门鼓励扶持创业的整体优势,成立由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双创办、农村工作局、社会发展局、工商、税务、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参加的开发区创业促进就业协调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并在东区、黄河道、腾飞路、珠江道办事处设立4个基层创业促进就业服务小组(名单附后)。通过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机构,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为推进创业促进就业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和谐创业环境
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及标语、宣传单等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使更多的劳动者乐于创业、敢于创业;发挥社会各界支持和推动创业工作的积极作用,营造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弘扬创业精神,对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从而营造崇尚创业、竞相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和谐创业环境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促进就业协调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层创业促进就业服务小组名单
 
 
附件1: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创业促进就业协调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长:张桂芬 管委调研员
成员:李英军 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
      范新宇 财政局副局长
 王焕文 双创办主任
      虞占海 农工委副书记
杨树泉 社会发展局副局长
      郑俊娟 西区工商局副局长
      张福存 西区国税局副局长
      杨斌实 西区地税局副局长
      戴秋娥 东区工商局副局长
      张玉川 东区国税局副局长
      杨茂明 东区地税局副局长
      李桂英 工会综合部副部长
      白 云 妇联主席
      万 悦 团工委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开发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李英军兼任。
 
附件2: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基层创业促进就业服务小组名单
 
东区基层创业促进就业服务小组名单:
组长:杨建宇
组员:刘 
黄河道基层创业促进就业服务小组名单:
组长:李玉春
组员:吕铁晖
腾飞路基层创业促进就业服务小组名单:
组长:李 平
组员:李 佳
珠江道基层创业促进就业服务小组名单:
组长:刘鸿卿
组员:杨宏琴、杨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