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体育局关于印发《秦皇岛市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11-29        发布机构:体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180/2010-114804

 

各县区体育局、机关各科室、市体校:
为贯彻落实全省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有力推进体育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市体育局制定《秦皇岛市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遵照执行。
 
                           二0一0年五月十三日
 
秦皇岛市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
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2010年河北省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市体育局党组决定自2010年5月起,在全市体育系统开展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解决我市体育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构建纠正我市体育行业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根据《河北省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实施细则》,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意义和原则
赛风赛纪整治和反兴奋剂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关系到体育事业的兴衰成败,是体育行业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要通过专项治理,切实提高对赛风赛纪整治和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解决组织领导不得力、教育管理不严格、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整改不落实等问题,构建长效机制,推动赛风赛纪整治和反兴奋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促进我市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专项治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坚持集中治理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
二、范围和内容
(一)专项治理范围
专项治理范围包括: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系统主办和承办的综合性运动会、单项赛事及全国职业联赛;省、市体育局主办和承办的综合性运动会;市体育局、各运动项目协会主办和承办的单项赛事;
(二)专项治理内容
专项治理主要内容包括:赛风赛纪整治和反兴奋剂组织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对运动员资格及年龄审查、参赛运动员选拔、教练员选聘、裁判员选派及执裁、竞赛规程规则执行等情况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发生兴奋剂违规行为,对有关人员处罚不坚决、不落实,反兴奋剂教育不到位问题;工作人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问题;其他赛风赛纪问题。
三、   方法和步骤
专项治理工作分动员部署、宣传教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总结讲评五个阶段进行。
(一)   动员部署阶段(截至5月中旬)
5月上旬,市体育局召开全市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动员大会,对专项治理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求。参加专项治理工作的单位要按照部署和要求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工作大会。要把组织、参加省十三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纳入到这次专项治理工作之中。群体科、体育总会要根据我市参加全国、全省赛事的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情况和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于5月20日前报市体育局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   宣传教育阶段(截至6月中旬)
采取集中学习、辅导授课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央领导关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足球行业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重要指示、总局领导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等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聂瑞平局长、吕国新局长在省、市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做到深入理解,提高认识。要深入学习《反兴奋剂条例》、省十三运会文件汇编、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等有关内容规定,做到熟练掌握,灵活运用。要加强“准入制度”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足球行业暴露出的问题及近些年来体坛上发生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一系列事件,做到举一反三,深刻抛析原因,认识严重后果,切实搞好警示教育,确保反兴奋剂教育取得实效。
要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宣传专项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充分发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三)自查自纠阶段(截至8月中旬)
各县区体育局、市体校要在组织机构不健全、规章制度不完善、职责不清晰、任务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裁判员选派及执裁、竞赛规程规则执行、反兴奋剂检查工作、反兴奋剂责任制和“准入制度”的落实及教育管理方面、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同时要在宣传教育不到位,运动员资格及年龄不符合要求,有“雇佣军”现象,对参赛运动员的选拔、教练员选聘的公平、公正、公开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自查自纠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增强主动性、自觉性,要贯穿于全部赛事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情况于2010年8月1日前报市体育局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整改落实阶段(截至11月底)
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自觉纠正,防止回避矛盾、掩盖问题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产生的原因,进行梳理分类,认真整改。属于机构不健全、人员有调整的要及时健全机构;属于态度不端正、工作不认真的要加强教育和管理;属于制度不完善、责任不落实的抓紧完善落实;属于组织不得力、治理范围有漏洞的要尽快调整部署;对于以权谋私、违反纪律规定的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教育管理、调整人员直至组织处理。制定整改措施要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措施制定到位、问题处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反兴奋剂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认真落实责任制,不断完善反兴奋剂“准入制度”,推动反兴奋剂工作经常化、系统化和制度化。专项治理整改落实情况于2010年11月1日前报市体育局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总结讲评阶段(2011年4月底以前)
各县区体育局、体校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及时搞好总结,强化源头治理,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长效机制。市体育局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总结大会,对全系统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讲评。上报总结材料及召开总结大会的时间另行通知。
四、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各专项治理工作组织机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竞赛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创新方法和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宣传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治理内容和具体措施,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体育局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搞好统筹推进,务求工作实效。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紧密结合召开省十三运会和参加全国、全省赛事的实际情况,既要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阶段性工作,又要开展好省局、市局部署的专项治理工作,还要完成好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切实要做到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要加强对五个阶段工作的组织协调,做到有部署、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参加专项治理的单位要采取召开座谈会、阶段性小结会等方式,通报专项治理情况,介绍交流经验,务求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巡视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市体育局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将派出督查组,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巡视督查。重点检查组织机构建立、方案措施制定及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强化职责,落实责任。对专项治理工作组织领导不力、自查自纠不认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责令整改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实行问责制。参加专项治理工作的单位还要加强对各参赛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推进。
 
附:秦皇岛市体育局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组织机构
 
附件:
秦皇岛市体育局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
专项治理工作组织机构
专项治理工作在市体育局党组领导下,坚持集中整治、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实施。市体育局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监察室。
市体育局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吕国新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关 敏 市体育局副局长
曹 武 市体育局副局长
王海涛 市体育局副局长
田东瑞 市纪委驻市体育局纪检组组长
成 员:许万杰 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
辛广萍 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
刘 刚 市体育局竞训科科长
王丽慧 市体育总会办公室主任
李建秋 市体校校长
王 静 市体育局监察室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刘 刚(兼)、王 静(兼)
联系电话:0335—8018206(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