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6-0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135/2013-144811

各县区文广新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市文广新局《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六月五日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秦政办〔2012〕41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市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现就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文化年等活动,严格落实责任,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党的十八大等重要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推动我市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文化市场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1.全面强化娱乐场所的安全检查工作。各县区要认真落实《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经营“十严禁”》 制度,在辖区网吧、歌舞娱乐、游艺娱乐、演出等场所明显位置张贴悬挂,强化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守法、安全经营意识。加强对经营业主的安全生产培训,提高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水平。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保持场所内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备配置齐全、完好有效,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严禁在公共娱乐场所室内燃放烟花爆竹。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并书面通报公安消防等部门处理。

2.严格各类营业性演出活动的审批。各县区对营业性演出活动的审批,必须要求主办单位提供有关安全许可证件,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制定严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

(二)加强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年”活动。大力发展安全文化产业,兴办安全文化事业。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作用,广泛开展安康杯活动。做好第11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

2.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认真落实从业人员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通过参加安监部门组织的安全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

(三)抓好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重点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深入治理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加大火灾隐患的整改治理力度。进一步深化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整体防控火灾水平。

(四)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对现有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行梳理,及时进行修订,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完成部门和企业的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工作。组织开展好应急演练活动。

(五)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

1.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大力推广承诺制示范企业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三项制度,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承诺执法检查,推进安全承诺网上公示系统建设。

2.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隐患治理永无止境”的理念,以高危行业领域为重点,逐行业逐企业认真排查隐患。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实行分类治理,坚决整改;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到位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工作要求

各县区、局属各单位要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健全保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各县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履职尽责,加强督促检查。市文广新局将不定期组织抽查,确保安全生产年”活动取得实效。

各县区、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县区、本单位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于615日前将实施方案报市文广新局市场(安全)科。